返回顶部

宜宾翠屏区赵场中心校多措并举 防校园欺凌治理成果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7:38:0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盛洪武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盛洪武)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做好校园防欺凌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和谐、平安的校园,自9月份以来,宜宾市翠屏区赵场中心校多措并举专项开展校园防欺凌治理工作。

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制定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处理制度,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包括早期预警、及时上报、冷静处理以及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机制,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每位教职员工积极参加校园欺凌事件的防护,本着保护学生安全的原则,当歹徒强行施暴时,可实行正当防卫。对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能够反应迅速,作出有效的防护,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

进行防欺凌法制讲座。近期中心学校由德育处组织,分管安全的盛洪武同志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校园防欺凌专题法制课。他列举了校园中容易出现的欺凌事件,分析了这些事件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后果,要求青少年学生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切实提高法律意识。会后,还向学生发放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宣传资料。

开展防欺凌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德育课程主阵地,开展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培育学生的文明修养,让学生有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尊重他人,尊重自我,形成健全人格。教育学生严守道德底线,做到自觉遵纪守法。班主任利用晨会、班会和心理健康课,向学生进行防欺凌宣传教育。引导家长掌握校园防欺凌的有关措施,教育影响孩子,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应对。

提出具体要求,防患于未然。在校门外设置校园防欺凌举报电话,当学生受到欺凌时及时举报,校方将及时处理。学校为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上课期间,学校大门关闭,学生不能私自走出校门。需家长来接的,需要班主任同意,方可离校。要求学生放学后排好路队,及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和陌生人搭讪。要求家长创造积极健康、和睦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提供处理问题的正向榜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良好的交往能力,对孩子在学校中的情绪、交往等有足够的关注,形成强大的校园反欺凌教育合力,确保学生的人身利益不受伤害。

通过系列活动,全体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真正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加强了自我修养;同时,强化了学生文明守纪、守法的意识,提高了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