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推动资源共享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0:15:44)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作者 陈玉霞  

近日,宜宾市三中举行的第28届教师“同课异构”展示课落下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同课异构”课的参与者除了宜宾市三中校本部高一、高二年级的教师以外,还有来自宜宾市三中屏山校区、珙一高校区的教师。

宜宾市三中教师兰世才在“同课异构”展示课中获益良多,他也是2016年宜宾市理科文考第一名樊孝林的班主任。“‘同课异构’展示课为我们教师搭建了切磋交流的平台,我在展示课上对互动教学、多媒体教学这方面感受颇深。我将吸取他们优秀的教学经验,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学生们的综合成绩。” 兰世才如是说。珙一高校区参展的数学老师许永军告诉记者,这次展示课,光备课都准备了近20次,通过此次展示课,对多媒体教学更加熟练了 。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示课同时也是宜宾市教育教学协同提升第二责任区市县合作项目首次采取这样的形式为教师们搭建平台。在促进优质课竞赛改革与创新的同时,也展示了我市推动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2016年,我市参加普通高考总人数29368人,与2015年相比,一本上线人数增加1324人,同比增长48.80%;本科上线人数增加1227人,同比增长8.80%;艺体本科双上线增加502人,同比增长22.66%。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我市积极教育质量协同提升工程所付出的努力。

为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市创新创优理念,统筹考虑市域教育均衡差异,以协同提升为手段,构建梯级学区和学科基地,组建学科专家队伍,探索教学教研一体化试点,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3大学区构建,117名市级学科专家和358名后备人才遴选,确定59个市级学科基地,初步搭建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三个阶段30所优质学校和30所薄弱学校结对。

此外,我市还持续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2016年4月和11月,相关检查小组共深入全市93个乡镇,334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和业务指导,着力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各县切实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高县于9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江安县于2016年底通过四川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宜宾县、长宁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屏山县正抓紧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按规划进度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据悉,市教体局还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大“三通两平台”和“宜宾智慧教育云”建设力度,推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引进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等社会资源,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

目前,全市已有68.75%的中小学教师、30%的中小学学生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拥有了实名制学习空间,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宜宾日报 陈玉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