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最美三八红旗手薛利群:校园里的铿锵玫瑰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9:06: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 李潇)“和小朋友的相处很简单、很纯粹,这让教学成为我最热爱的职业。”3月8日,2017年四川最美三八红旗手——40岁的小学女教师薛利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三尺讲台,一块黑板,这就是我的天地。”这是薛利群对自己教学生活的形容。

“绿色教学”成就讲台上的精彩

薛利群在学校长期担任语文教学任务,并兼任班主任。在她看来,学习应该是轻松而愉快的,不能剥夺孩子的童真和课余时间,所以她追求教学成绩的“绿色”,备课时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外作业少而精当。

为了能找到和孩子们共同的话题,她蹲下身子细心聆听学生的话语,认真观察孩子的世界。大量订阅教育教学杂志,随时了解教育改革的新动向,捕捉教学发展的新信息,掌握教学课改的新方法。把“启发式教学”、“愉快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法带进课堂,同样的内容总能让她讲出不一样的精彩,吸引得孩子们整堂课都聚精会神。深厚的教学功底让她在各类比赛中所向披靡,经层层选拔获得国家级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同时,薛利群在工作中特别重视学生心理辅导和教育。针对身体有缺陷、家庭不完整的孩子,薛利群会制定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培养他们自信、阳光的性格。

生活智慧点亮平凡人生

薛利群家四代同堂,侄儿侄女也因父母外出务工借住在她家,家庭成员多达八人,可从来没有闹过矛盾。每个周末她坚持抽出至少半天时间组织一大家子出去走走。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们学会了爱家人、孝长辈,老人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一家人其乐融融,她也作为“教育世家”的代表获得2006年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的点名表扬;2014年,被评为宜宾市首届“最美家庭”。

“亲子作文”——是薛利群开创的家庭教育新举措。她们家有一本家庭日记,每个家庭成员轮流写。“我的丈夫和父母不擅长写作,我就让他们点评孩子们的作品。”薛利群对记者说到,在一家人的共同参与下,几个孩子的作文水平都提高很快。

此外,薛利群对周围的朋友的孩子也非常关心。“朋友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孩子们特别孤单。”薛利群说到,为了培养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她把朋友们从牌桌、酒桌上拉出来,建立了微信群“情定下半生”,用户外露营、亲子文化旅游等方式将孩子们组织起来,边走边写游记,并和父母尽孝交流。

由于薛利群在工作和生活的突出成就,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励和“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种种赞誉,她平静地说:“成绩也好,荣誉也罢,它们只能代表过去,它们将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将永远以一团激情之火,书写一份精彩的教育人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