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 严抓党建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1:13:4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白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白静)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改进宜宾学院党建工作,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优异的成绩迎新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宜宾学院新任党委书记蔡乐才召开党总支书记例会专题安排布署2017年宜宾学院党建工作。

会上蔡乐才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完成以实现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自觉将政治、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证上来。要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落实好“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强化特色,提升内涵”的工作主题,凝心聚智加快形成学校“创新型、应用性、国际化”的办学格局,为全面实现学校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综合大学的两大目标努力奋进。

为切实加强改进宜宾学院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2017年宜宾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严抓党建促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党建工作:

积极创建党建示范校。借力宜宾市党建示范市创建工作,结合学校党建实际和中心工作,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通过创建党建示范校,有力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切实解决高校中普遍存在的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同推进,一起提高,做到“双推进、两不误”,在学校事业整体推进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中坚作用。要求各党总支书记要扛起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积极探索党建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实现的路径、方法,推进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学科建设、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深度融合。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在校内开展党建校级专项课题研究、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等。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中央有关规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颁发执行《宜宾学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完善干部任期制、轮岗制,优化干部结构,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推进从严管理干部。颁发执行《宜宾学院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颁发实施《中共宜宾学院委员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跟踪、研判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情况,实行干部综合研判常态化;建立干部信息数据库,将干部的基本信息、工作状态纳入信息库进行综合管理。着力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建设一支干净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学校举办各级各类干部读书班,5、6月举办正处干部培训班,择机举办副处级、科级干部培训办,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

着力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施行《宜宾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签字背书、责任清单、述职述廉等制度。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监督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四风”反弹,持续整饬“庸懒散浮拖”,坚持令行禁止、动辄则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深入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坚决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增强领导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同时建立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机制和实施办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一案双查”,突出政治责任、突出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遏制腐败,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

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践行以文化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机制建设。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依法依规加强阵地管理,不断提升思想引领能力。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弘扬优秀网络文化,提升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打造学生寝室文化,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全面坚持依法治校、依规执教,完备制度体系,加大贯彻力度,孕育良好制度文化。坚持党务公开,抓好党建带团建、工建和统一战线工作,发挥优势、发扬民主,增添校园活力。共同构建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以优良的校园文化彰显学校的特色和内涵,展示学校形象,浸润师生心灵,提高社会认同度。

着力落实党管人才工作。着眼学校创新改革、推进整体转型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要关心人才、爱惜人才,用好人才,破除人才工作障碍,大力推进“1256”人才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通盘考虑,切实抓好高端人才的培训教育与管理使用。出台《宜宾学院实施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发展计划的工作方案》要求各二级部门党政要抓好本部门的人才工作,拟定本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健全学校科研体系机制,激发“跳起摸高”的劲头以提升科研整体水平,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取到硕士学位授予权。全校上下要铆足干劲、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