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外来儿童走失 宜宾长宁县长中学生助其找到父母获点赞

www.scol.com.cn  (2017-12-04 11:01:5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宋劲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 宋劲松)12月3日,记者在宜宾长宁县长宁中学政教处办公室看到一面“辛勤耕耘、立德树人”的锦旗,由于送锦旗的人是绵阳市的,感谢的却是长宁中学的学生而特别引人注目。长宁中学为何会收到这面锦旗呢?

寒风中送锦旗

“谁是这里的负责人?”11月25日早上,一位50来岁的汉子双手拿着一面锦旗,在长宁中学政教处异常激动地问道。

立冬的校园,朗朗的读书声被这突如其来的询问所打断,现场的老师们面面相觑,不知何事。“我是替我家亲戚来感谢你们的。”该男子在看到众人惊讶表情时,主动讲出了来意,他亲戚家的孩子走失,被长中4个学生送回,而他亲戚单位有急事需要火速回绵阳,而制作锦旗的人却说要等第二天才能全部完成,因时间来不及,没有办法就委托他来学校表达感激之情。

事件真相

原来,在头一天18:20许,天渐渐的黑了下来,长宁中学高2016级3班邹雨、代培佳、牟悦、刘运洁4名女生吃完饭同行回校准备上晚自习。当她们走到离校门口不远处的治安管理亭时,突然听见身后传来一声稚嫩的声音。4人回头看时,只见一个身穿黑色中长款棉服、年龄2岁左右的小男孩正愣愣地站在远处,然而周围却没有任何大人跟着,刘运洁走上前,蹲下身微笑的问他相关情况,刚开始小男孩可能因为认错人的缘故,心里感到非常害怕,对4名学生充满爱意的询问一直保持沉默。

4学生对男孩的不配合并没有放弃,一边安抚,一边试图继续向他询问信息,以便尽快助其找到家长,父子团圆、母子相聚。过了一会儿,在他们耐心细致的鼓励下,男孩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终于开了口,从断断续续的话语中得知:“他是跟妹妹一起走过来的”。

此时,学生们心里顿时一阵紧张,旁边除了男孩之外,压根就没有与他所说年龄相仿的小女孩。天色已晚、年龄又小,如何才能找到他的父母呢?子女的不幸在父母那里总是要加倍的,此时的父母肯定也是万分着急。在这个紧要时刻,代培佳提出:“他往上走,那么他走失的方向应该在后面,对方的父母现在可能也在全城寻找,我们应该往回走碰碰运气,如果没有找到家长,我们再一起把他带到公安局进行报案。” 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刘运洁将小男孩轻轻地从地上抱了起来,在众人的呵护下顺着反方向快速地走去。

初冬的长宁,这个时间点早已是灯火辉煌、家人围炉就餐的时候,4名学生背着书包,抱着男孩在寒风中左看右顾,四处寻找他的父母。当他们一行走到县政府旁边三叉路口时,正在全城寻找的家长一眼看到刘运洁怀里的孩子时,一时激动得满眼泪水不知所言,狂奔过来紧紧的抱住男孩不停的亲吻,并一直不停地喊着“儿子、儿子”,泪水中夹杂着悲伤,也透露出惊喜。回过神来的父母全身颤抖,紧紧抓住学生们的双手,嘴里止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语,随即就从包里拿出仅剩的300元现金对她们表示感谢,4名学生坚决不收,家长却把钱硬塞进刘运洁的口袋里,疾步离去。

对于学生来讲,300元现金不是一个小数目,足以她们3周的生活费,但在面对此情此景,邹雨等4名学生却坚持不收,一直追到县政府背面的万顺街,把钱还给了男孩的父母,并嘱付他们要好好照顾孩子,千万不要再发生走失事件,说完后转身回校上课了。

4学生获点赞

送锦旗的男子说,走失的男孩一家4口人从绵阳来长宁旅游,当晚吃饭的时候,走失的男孩便带着他双胞胎的妹妹走出了餐馆,等大人吃完饭注意他俩时,妹妹站在店外,哥哥却不见了踪影。当时孩子的母亲差点急疯了,整城寻找,并在长宁报了警,但很幸运遇到了长中4名学生,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给学生钱,4名小姑娘却至始至终坚决不收,对方也是看到了她们胸前佩戴的学生证,才知道是长中高2016级3班学生。

一时,4名女生乐于助人的事迹在校园师生中传为佳话。

“我们要以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积极帮助他人。”长宁中学初2017级5班学生龙洋说,身为长中学生非常骄傲,学姐们的做法代表了学校、长宁形象。

“作为班主任,我也感到特别自豪”。高2016级3班班主任余先培说,4名同学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品德上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希望她们以后继续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

“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向她们学习,把长中精神发扬光大。”长宁中学副校长韩露说,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信仰,一所学校也有一所学校的价值观。长宁中学一直以‘德才兼备,文艺并举’为办学理念,从新生进入学校起,就集中开展成长导航学习,每期定时、定点对学生干部进行德育培训,到敬老院志愿服务,到烈士陵园扫墓,以起表代作用,同时,依托展板、寝室、楼道、校园广播、百米文化墙等平台积极营造文化氛围,在每周的主题班会上开展感恩教育、交通法规、国学经典诵读等,点滴之处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的品德修养在润物细无声处得到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