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平凡人的故事感动你我他 宜宾市一中举行第九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

www.scol.com.cn  (2017-12-29 16:29: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寒冬里,这座城市从不缺乏温度。从“朴素的你”到“蛮拼的你”,再到“有爱的你”,连续9年来,“感动一中”浸润着这所学校,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每到寒冬时节,这种“温度”达到最高点。

12月29日,宜宾市一中第九届“与爱同行•感恩校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也如约而至。在一个个提名奖和十名获奖者中,既有教师、学生、保安人员,更有特殊的校友,这些普通人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爱”的理解。

立德立言 方成永恒

最后41万美元积蓄捐给母校

当天,在颁奖典礼的现场,还出现了动人的一幕,宜宾市一中杰出校友余受之夫妇的亲属余长虹,代表故去的二老向学校捐赠41万美元的积蓄,设立余受之夫妇奖学金。

据了解,余受之、刘祖槐是两位侨居美国的普通老人。1928年春,余受之背着父亲考取叙州联合县立中学(现宜宾市一中),在校期间每期均列第一名,是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特优生,后因家道中落,他曾半工半读,中途辍学,如果不是免费和公费,根本无法完成学业。

余长虹介绍,因为早年的遭遇,学生时代的余受之便许下诺言:“以后如果我有钱,不论多少,一定要设立奖学金来帮助那些有志向的青年学子。”三十年后,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台湾设立川籍大专学生奖学基金;五十六年后在成都石室中学设立奖学金;六十年后又在宜宾市一中设立奖学基金;并为宜宾市一中捐建宏光楼图书馆一幢。

国内很多人都认为余受之夫妇是大款,其实不然,夫妇俩在国外过着简单的清贫生活,退休以后2人的退休金每月共400美元左右,不但要供自己生活,还要捐给母校作为奖学金,因此,连生病去医院只能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地铁,还要徒步走上很久才能到医院。平时的生活更加简朴。

2010年,夫妇相继去世,生前曾留下遗嘱,去世后要把他们的积蓄和美国唯一的一处房产变卖全部捐赠给母校宜宾市一中,希望用他们最后的力量建立余受之夫妇助学基金,帮助那些品学兼优又有经济困难的同学。

选择坚强 为爱致敬

岁月的沧桑诠释“母爱”的真谛

每一天,在宜宾市一中的教学楼6楼,学生们都会看到一名女士的身影出现,背着儿子上楼下楼。大冬天,她每天骑着车,在家校之间四个来回的跑:接送、煮饭、送饭、上班,就像一台永远不知道疲倦的永动机,她就是宜宾市一中脑瘫学生周杨坤的妈妈——杨长华。

“累吗?”杨长华的回答是:“我的孩子有自己的理想,他应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论他身体是什么状态,作为家长都不能放弃,何况只是一些奔波和劳累。”

杨长华回忆,本来儿子的腿脚比现在情况要好一点,但是在周杨坤上初中时候的一个早晨,杨长华送他上学的路上出了车祸,腿部受到了二次伤害。

困难并没有压垮母子俩,反而成为自强不息的动力。本学期期中考试,周杨坤考了743分,用自己的优秀来回报母亲。“我的儿子虽然语速和答题速度稍慢,但他很聪明。”杨长华说。

杨长华母子

除了是一名母亲,杨长华还有一个身份,她是宜宾二中的一名物理教师,平时的教学工作也很繁忙。她用一只手,领着脑瘫儿子乐观、积极、艰难地走进生活,她用另一只手,领着她的学生们遨游在物理知识的海洋里,她用这一双手托举出,一位母亲的自尊自爱和沉勇坚毅。

这些感动,不仅仅是一次评选,每一个故事的演绎,对人都是一次心灵上的感动,进而成为人生的养分。

此外,捐献奖学金给困难同学的郑永林,三十年如一日专注教育的成华明,舍小家顾大家的教师夏茂丽,爱岗敬业、用担责任的教师李波,乐于助人的阳光女孩张雨欣,用奋斗编制不悔青春的胡雪,热衷班级事务,甘愿为同学无私奉献的网络管理员兼财务管理员刘宇驰,最美“劳动委员”惠新然,用心做事、踏实做人的保安曾明……都留给一中学子无数感动。

“所有获得提名与获奖的教职工和同学,他们虽然平凡、朴实,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坚持、担当、责任和大爱以及公、勇、诚、朴的一中精神,每一份感动,都让我们觉得弥足珍贵。”宜宾市一中的校长田贵荣说,感恩迎新节是宜宾市一中育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是一中打造学校文化,特别是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宜宾市一中将坚持对学生在养成、信心、感恩方面的“三大教育”,深化“体验式自主育德”理念,开展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将感恩教育常态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