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型发展背景下首届高校设计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在宜宾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1-15 15:09: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1月15日,由宜宾学院与费斯托工具(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成都盛宇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转型发展背景下西部首届高校设计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在宜宾学院B区美术馆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师进行学术演讲,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甘肃、陕西等37所院校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深化校企打造基地提高学生就业水平

宜宾学院是四川省整体转型高校之一,加强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学校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剑涛介绍,学院为了更好地转型升级,专门到各企业、事业单位、政府单位学习调研,查漏补缺,针对用工单位,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能力,首先是艺术实践,其次才是艺术研究,很多艺术原理都是通过实践才能检验。”杨剑涛说。

为了加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宜宾学院加快了学校的实验建设,向应用型人才转型升级,强化人才目标的培养。近年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先后建立了十三个实践操作工作室,三个对企业直接服务的工作室。“针对宜宾大型国企丽雅集团,我们每年为丽雅一对一提供符合丽雅要求的学生,丽雅也在我们学院专门建立了企业实验基地,这样既节约了企业用工成本,也让我们学生就业更加对口,打造了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杨剑涛一边带着嘉宾参观一边讲解。

与时俱进学习交流促进学校转型升级

费斯托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成都盛宇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告诉记者,现在高校纷纷从研究型本科向应用型本科转型,由企业搭建平台,共同探讨、分析、研究转型发展下的高校实验室应该如何更好地为教育质量服务意义重大。“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在宜宾学院建立了实验室,宜宾学院实验室类型全、覆盖了美术与设计相关专业,有关实验室运用、实用性、环保性、安全性都居于同类院校前例的设备支撑专业教学。比如木工实验室、国内知名的美术学等。”王平解释到选择在宜宾学院建立实验室的原由。

整个交流会过程中,专家们讲解生动严谨,各种精彩案例分享以及各位专家专业不失幽默的讲授,赢得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交流,不但让自己与国家级的艺术理念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技术参考。感谢宜宾学院举办的此次研讨会,为艺术界同仁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也让同仁们能真切认识到自身的差距,这次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