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清理无证培训机构200余所 还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www.scol.com.cn  (2018-06-01 19:41: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为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自去年开始,宜宾计划用两年时间,专项治理非法校外培训机构。6月1日,记者从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科获悉,经过9个月的排查,目前,宜宾市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摸排工作,共清理243所无证培训机构以及30所“家庭作坊式”托管机构。对非法办学机构这样规模的清理整顿,宜宾尚属首次。

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科科长潘晓东介绍,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给学生带来严重的课外负担;同时,许多非法办学机构条件差、隐患多,隐藏许多安全隐患。在此背景下,宜宾市教体局联合工商、公安、民政、街道、社区等部门,对这类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

“清查过程中,‘亮证办学’是最基本的要求。”潘晓东表示,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办学面积是否达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教师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等情况是督查中较为常见的内容。对清查出来的问题,督查组分类别施策,对规模、条件与基本办学标准差距较小的,加强帮助与引导,待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后按程序颁发《办学许可证》;对差距较大、条件较差、有安全隐患的,经限期整改仍无法达到基本办学标准的,坚决予以关停,并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对非法办学机构这样规模的清理整顿,宜宾尚属首次。”潘晓东说,经过督查,全市有合法培训机构有124所,无证培训机构243所。

潘晓东认为,校外培训机构既有其满足群众个性化、特色化教育选择的合理性,同时又呈现有“鱼龙混杂”的复杂性,对其的清理整顿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

“目前,宜宾市正准备筹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预计10月份对名单进行第一次公布。”潘晓东说,顾名思义,“白名单”是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则是非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宜宾市各区(县)将利用电视台、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布名单,并且印发公告张贴在学校、人口集中居住点和大型商务中心,以此引导家长给孩子理智选择合法的培训辅导机构。“在此之前,办学许可证是评判校外培训机构合法的唯一凭证,家长在选择时应仔细甄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