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告别暂住证时代 宜宾临港公安局全面推进居住证实施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14:47:0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3月28日,四川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做好全省居住证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按照此通知要求,临港公安分局已于当日起即刻停止暂住证办理,并在全省警综平台居住证版块正式运行之前,为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群众出具居住证明。之前办理暂住证和居住证明的年限,计入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一字之差体现出城市管理的重大进步。暂住证对于外来常住人口在居住时间和空间上作出了一定限制,并不附带任何福利;而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证明,其核心在于不改变户籍制度的前提下,为一些虽然长期在一个城市却没有当地户籍的人,让他们能享受和当地有户籍的居民一样的待遇。将暂住证制度改为居住证制度,有利于不同地域户籍之间藩篱的破除,更加凸显社会公平性。

办理居住证的申领条件:公民离开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的规定在居住、就业、就读所在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具体条件及程序可询问居住地派出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