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 宜宾首个异地创客空间正式投入运营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0:39: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邹霞)5月18日,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Idea Bank创客空间运营启动仪式在杭州市隆重举行,标志着宜宾首个异地创客空间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创客空间命名为“Idea Bank”,译为“创库”,“库”有循环更新之意,意味着是一个创意和创新迭代更新的地方,是一个充满无限激情和无限可能的地方。Idea Bank创客空间位于紫金港校区附近城市发展大厦14楼,面积约1571平方米,涵盖创新实验室、创业孵化器及创客交流圈三大主体功能区块,围绕研发制造、创业实践、团队交流和资源对接四大板块搭建平台,为在校师生及校友基于知识创新和应用为前提的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提供零成本、全要素的实践操作平台和资源共享空间,帮助创意创新创业项目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创客空间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宜宾临港开发区和浙江大学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学焦表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在讲话中谈到,创客空间的共建合作开始于去年10月,合作的想法从构想到现实,合作的模式从探索到突破,是一个艰辛而又创新的过程。此次宜宾临港开发区选择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创客空间”,充分体现了宜宾临港开发区重视创新创业、依靠高层次人才发展的远见和决心。借助共建创客空间的机遇,相信创新创业和优质人才将成为密切校区联系最关键的桥梁纽带,校区合作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李学焦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今时代,创新已是不可抗拒的潮流,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作为中西部的国家级临港开发区,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Idea Bank创客空间,是临港开发区与浙江大学深化校区合作,大胆探索新时期创新创业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按照“突出特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临港开发区产业发展,实现顺利对接,促进优势互补,推动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推进临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

李学焦要求,要按照“政府主导承建、企业独立运营、市场规范运作”模式,高标准建设集科、教、创、贸、工于一体,涵盖创新、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造空间,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的技术、信息、服务等作用,为临港开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运营启动活动中,宜宾临港开发区介绍了Idea Bank创客空间建设情况,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介绍了首批入驻创客空间项目征集情况,宜宾市科技局宣读了首批16个入驻创客空间项目名单。

链接: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声誉卓著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是中国C9高校之一。学科门类齐全,学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浙江大学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打造卓越教育品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浙江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起步较早,1999年学校成立了研究生创业类社团。十几年来,浙江大学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研究生创业教育正在朝着打造完善的生态链迈进,目前已基本构建出研究生创新创业生态圈的雏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