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立人才蓄水池 浙大临港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8 22:18:2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邹霞)7月18日一早,在浙大临港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一群来自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正在就临港区的控制性规划图进行仔细研究。就在当天,浙江大学宜宾临港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这是我们实现校区互动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临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童叔刚在仪式上说道。

人才愿意来:宽阔发展平台 良好实践环境

两个月前的同一天,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创客空间在杭州正式投入运营。这一切还是缘自去年10月,临港区域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签订的合作共建《“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浙江大学创客空间”暨“浙江大学宜宾临港开发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创客空间的建成投运加速了实践基地的落地”,临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罗洪超谈道,创客空间主要是给学子创造一个萌发创新创意的良好环境,而实践基地则是把这些创新创意结合到实际中,加以检验运用。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也是理论的检验标准,临港的‘创新’理念与浙大的求是创新校训不谋而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专业硕士生李思齐带着想法来到临港区社会事务局,与李思齐一样带着创意和想法来到临港的,还有另外13名研究生,其中包括11名博士研究生。未来的一个多月里,这些浙大研究生将在临港“安家”,深入到8个设岗单位开展社会实践。

为了让参与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们安心、舒心、放心工作,临港开发区研究制订了详细的保障方案,建设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办公场所,为社会实践学生开展集中讨论、工作交流提供全要素、便利化的开放平台,并在食、住、行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同时,还建立了周沟通协调机制,对上周实践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下周实践工作计划。

单位愿意用:短期智囊团 长期人才库

“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专业是浙江大学的优势学科,这与我们临港的核心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相契合的”,罗洪超向记者说道,本批到来的研究生中涵盖了了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规划建设、管理技术等与临港产业发展相一致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将在集中学习区情、实地考察后对临港各方面的建设提出建设创意。

根据协议内容,浙江大学每一年都会结合临港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选派一批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到临港重要部门、企业参加社会实践,为临港产业发展“提点子”,“以前我们认为西部地区比较落后,来看以后发现这里其实很有发展潜力,并且拥有更宽的施展平台”。

“西部地区其实不缺资源,不缺设备,缺的就是人才”,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勇表示,这种社会实践不仅为西部地区带来了智慧,更为东部人才深入实地了解西部发展开辟了通道、提供了机会。从长远来看,为西部地区后续吸引人才落地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让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成为临港的长期人才库。

专家愿意讲:为高校与地区搭建共赢桥梁

“未来无人机产业在军用领域的发展更有潜力”,在浙大专家对话临港产业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无人机系统及控制研究所所长、教授陶伟明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阐述,无人机消费市场现在已经进入饱和状态,且市场价格较低,想要再图长远发展很困难。

 “无人机的智能化和军用协同化是可以重点突破的方向”,陶伟明对临港恒旭集团发展无人机产业提出了建议。在今年4月举行的2016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宜宾产业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投资50亿元的“航宇无人机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临港,临港四川航宇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行业级无人机为主,主要用于边防巡逻、农业技术、森林防火、电力巡线等应用领域和部分军用领域。这个项目将于8月份开始试生产。

通过此次产业发展论坛,一方面,浙江大学的专家们通过实地调研后,充分发挥所长,为临港的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专家们也将把此次“临港行”的成果带回学校,把学校的科研团队甚至相关学院其他教授的成果带来临港,成为浙江大学与临港深入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我们会高度重视与临港的后续合作,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服务地方中实现共赢发展”,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发言说,以研究生学院、研工部为代表的各部门将当好“领头羊”,带领浙大临港迈向更深入的合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