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酒仓”在宜宾临港区开建 可储存酒11.5万吨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9 18:03: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记者 邹霞)7月29日,“中国酒仓”项目开工仪式在宜宾市临港区举行。该项目占地面积478亩,总投资6.1亿元,以建设酒类金融仓储区为核心,同时建设质检中心、包装灌装区、品展区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为宜宾白酒产业带来仓储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酒仓可存可当酒量达11.5万吨。未来,项目还将打造中国白酒全产业链平台。

“中国酒仓”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宜宾白酒产业分工、协作与整合,加速宜宾白酒产业集群化进程和生产服务基地集聚效应的形成,驱动酿酒工业集约化发展。酒融仓项目打破原有酒企各自为政的方式,通过原酒存储仓单质押等多种方式,解决原酒企业因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不足情况下的融资需求,解决原酒企业在原酒存储过程中占用大量资金的问题,帮助原酒企业轻资产运行。

“形象地说,这就像是一个‘白酒当铺’。”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教授介绍,该项目将可以对进入酒仓的白酒进行第三方价值评估,白酒企业可以根据该评估结果,向银行进行贷款,缓解企业资金链的压力。

宜宾作为中国白酒之都,除了五粮液等世界知名白酒企业以外,还有各类大中小酒企数百家。由于各方面原因,大多数中小型酒企往往存在仓储地等基础设施不完备、抗风险性小、融资困难、营销策略落后等问题。

“白酒企业的资金占用率和周期都是很长的。”临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杨介绍,白酒企业从进购粮食开始到产品出货,周期需要三年。这期间,企业需要自行负担其中的各项成本,这对酒企尤其是中小酒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资金问题。

“而酒企将酒仓储到项目里,则可以通过仓单质押的方式获得贷款;东西质押在项目方这里,由项目方作为第三方评估单位和第三方监督单位,银行也放心。如果企业出现问题还不起钱,可以由项目方出钱卖掉这部分酒并偿还贷款,白酒本来就是年份越高越值钱,不会亏。”曹杨说。

同时,统一的规模化仓储也将降低酒企的仓储成本。“预计能降低20%左右”,宜宾酒融仓股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白仕平介绍。

此外,酒仓还将打破原有分、散、乱“采、销”模式,通过建立中国白酒粮食集散销售中心,同北大荒、中粮、黄桷庒粮油等优秀酒类原料企业合作集中采购,确保酒企采购原料的质优价低。通过整合宜宾市白酒资源,还可以实现原酒、白酒的集中销售,统一定价,从而掌握宜宾白酒的定价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