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年间 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加近40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09:32: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黄大海  

“最忙的时候连上厕所都要跑着去。”5月2日,小长假刚结束,宜宾港门机操作员刘苗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在一线工作了6年,刘苗对宜宾港业务量的变化有着直观的感受。“2011年宜宾港试运行时,港口只有4台门机,两台岸桥,现在有8台门机,4台岸桥,平均一上午要装吊上船100多个集装箱。”

统计数据印证了刘苗的感受:2016年,宜宾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1万箱,较2011年的8055箱增长了近40倍。据宜宾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进出港的货物包括木材、钢材、矿石、成品酒、化工原料等,其中70%来自于四川省内。

增加的还有航线和业务。去年4月,“宜宾—南京”集装箱直航快班首航,6月,宜宾港开启了“宜宾—重庆”水水中转往返的班轮。

今年4月25日,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当天,宜宾港集团还与上海港、南京港、重庆港三大国家级航运中心港口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宜宾港集团与上海港集团、重庆港集团合资成立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南京港集团合资成立宜宾港西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建立起以资本为纽带的深度合作关系。至此,港口运营主体宜宾港公司从单一的码头装卸企业进军至港航物流、园区开发、保税物流、物流金融、国际国内贸易等相关产业,成为专业化、规模化、综合性的现代港口集团。

“集团业务的拓展是为更好地适应客户走出去的需求,而与三大港口的合作本身就是宜宾乃至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积极实践。”集团董事长刘征宇说。

四川日报 记者 黄大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