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来 今年或将发放5G临时牌照

www.scol.com.cn (2019-05-09 20:2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永龙)依托5G网络稳定、快速的传播技术,将实现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生活。5月9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变革——5G应用与行业趋势”分论坛上,为参会者打开了5G应用的想象。

5G是什么?

“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理事长谢毅给出了5G的三大显著特征,“高速率、低延时、广链接。”

高速率是普通用户最能直观体验到的特征,“如果4G是开汽车,5G则是开高铁。”论坛上,中国电信战略与创新研究院智慧城市与大客户支持部技术总监封顺天提供的数据显示,“5G的峰值速率可以达到20Gbps,是4G的20倍。”

“不过,5G的作用不只是提升普通用户的宽带速率,更多是对各行业领域产生的变革。”谢毅表示,“5G真正应用是在行业领域。”

业内普遍认为,5G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规模机器类通信,超可靠、低时延的通信,都是符合工业,包括医疗、汽车、交通等行业的需求。

“3月16日,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助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基于5G的远程人体手术——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手术。”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行业应用总监桑健介绍,“手术双方一方是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另一方是海南医院,两地相距近3000公里,而5G技术解决了4G网络条件下长距离手术视频卡顿、远程控制延迟明显的问题。”

论坛上,行业大咖认为,随着5G技术的成熟,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等将逐步实现。

5G何时到来?

目前,5G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和科技龙头企业竞争发展的制高点和发力点,我国5G建设进度如何?

“中国国内移动通信从90年代初期至今,发展迅速。”谢毅介绍,“目前5G网络设备领域,全世界只有4家,华为、中兴,诺基亚和爱立信,中国占据两家。”

论坛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预计,“今年将发放5G临时的运营牌照”。

宋彤介绍,当前我国在5G大规模天线网络编码等关键技术已实现突破。按照工信部的统一部署,去年年底已经向三家运营企业发放了5G的频率和许可。

为加快5G普及,我国也正在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总监廖军介绍,在2020-2025年间,中国用于5G的投资将达到1万亿美元。“目前,中国联通在全国17个城市启动5G试点,在12个城市进行5G典型业务的示范与验证,加速5G的商用进程。”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基于5G技术的智能终端普及可能在2020年以后。”桑健表示。

业内预测,到2024年,中国5G用户将突破10亿户;到2025年,5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90%以上;到2030年,5G将给中国直接带来6.3万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间接经济产出将高达10.6万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