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开区:当好宜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压舱石

2019-09-10 09:4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全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站在新的出发点,宜宾市正朝着清晰的目标持续发力。作为全市核心区、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做好“万里长江第一城”排头兵的路如何走,临港人在思量。
  “只有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才能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催生临港经开区新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宜宾临港经开区负责人认为,要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瞄准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领域,加强人才引进、资本合作、技术交流和产业承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按照宜宾市委“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要求,宜宾临港经开区正加快建设“科教创新、新兴产业、现代港口、沿江开放、城乡统筹、宜人宜居的六个示范区”,努力打造“产学研港城”融合发展的现代临港,助力宜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宜宾临港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

产业兴“港” 奠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2016年7月,智能终端产业园在临港经开区启动,一期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封顶仅用了85天,随着越来越多的厂房主体建筑拔地而起,昔日的荒山丘摇身一变成了厂房林立的现代化厂区。
  2017年,“宜宾造”首批智能手机从引进企业到正式下线仅用141天。此后,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知名企业逐渐向临港经开区集结。
  今年8月初,总投资15亿元的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在临港经开区正式开工,这也是成都-宜宾“加强区域合作,共推南向开放”签约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从无到有,以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的“4 + 1”产业勾勒出了临港“产业脊梁”——主动对接融入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核心区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直奔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截至目前,临港经开区已签约128个智能终端项目,其中84个已实现投产,30余个手机品牌、2700万台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宜宾造”凯翼汽车和奇瑞新能源汽车(小蚂蚁)实现试生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完成8列智轨电车的总装,T1示范线正在试运行。
  不仅如此,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开区还是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首个协同改革先行区。不到两年时间,临港经开区已全面承接首批22项省级管理事权并高效运行,并以改革先行为契机,形成15个制度创新成果;在产业发展上,聚焦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不动摇,去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户,规上工业企业达60户,实现产值143.9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86.4%。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从2017年的86位跃升到了43位,在全省8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从第6位跃升至第3位。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四大产业实现2000亿元以上的产值,助力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宜宾”的目标。
  为加强区域互联,去年,位于临港经开区的宜宾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打通了“川-桂-港(马)”江铁海联运大通道,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5万标箱,为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匠心筑“港” 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新环境

鸟瞰宜宾港。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根据企业用工缺口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完善了300人的招聘方案,明天工作人员就分赴各个区县组织专场招聘会”“你们的排洪沟堵塞问题已经了解,中午项目中心的同志就会过来实地查勘”……在临港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2楼,临港经开区经贸科技局副局长、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范洪斌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全部是企业遇到实际困难了,打电话过来希望我们协调解决。”
  据介绍,临港经开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以来,为精准服务企业,提出了“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的服务思路,即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企业有问题或困难需要中心协调解决的,都会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困。比如,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过渡性住房问题以及子女入学问题等,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去。
  针对入驻企业个体情况不同,中心还安排专人负责联系新入驻的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为企业量身打造专业的服务计划,全程跟进项目开展情况。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临港经开区,不仅有贴心的服务,还有惊人的效率。
  “既不需要往返各部门之间奔波,又能避免多部门重复提交材料,非常方便快捷。”宜宾众信科技集团办公室主任曾炼提起在服务中心“多证合一”综合业务办理窗口一次性办妥分公司营业执照的经历,赞不绝口。四川酷比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也表示,在临港经开区仅仅3天就全部办妥营业执照手续,“这样的速度和服务让人觉得踏实、靠谱。”
  正是这样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临港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宜宾协同区。
宜宾临港经开区发展
大事记
  ●2009年12月,宜宾临港经开区正式成立;
  ●201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年6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2016年9月,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在临港经开区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6月8日,第一台“宜宾造”智能手机在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下线;
  ●2016年10月,宜宾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36平方公里的大学城科创城。2017年2月,四川轻化工大学项目正式进场开工建设,9月17日举行开学典礼。2018年9月18日,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正式开学。2018年9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宜宾分院开院;
  ●2017年9月,宜宾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2019年1月7日,首台新能源汽车总装下线;
  ●2018年3月,宜宾港国家临时开放口岸正式获批;
  ●2018年5月,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区挂牌成立,以临港经开区为试点,探索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临港经开区同步成为首个协同改革先行区;
  ●2019年1月,宜宾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作出《关于设立宜宾临港新区的决定》,将临港经开区定位为宜宾城市核心区、经济增长极和开放桥头堡。

  □张航 川宜 (图片由宜宾临港经开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