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治和村:村民自治走好“六步棋”

www.scol.com.cn  (2018-01-30 16:1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廖时权)“这是村上的产业发展布局,这是项目实施规划和进度,这是村民参与民主协商、监督管理的活动情况。”2018年1月29日,四川省宜宾县安边镇治和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肖祥惠,触摸着该村“大数据”信息平台查询系统的LED电子显示屏对记者如数家珍,宽大的电子屏幕上,各项数据、报表、图文清晰直观,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川滇边界地区的小村庄,全村面积7.8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50户、2175人,耕地面积2168亩。村上有低保户、残疾人、建卡贫困户、优抚对象等各类民政服务对象708人。2017年被国家民政部等六部委确定为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位,成为全省的两个试点村之一。

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如何实施村民自治?农村基层服务管理,如何向末端延伸,畅通基层服务治理“最后一公里”?记者日前走进了全国村民小组自治试点单位----宜宾县治和村,追寻那一串闪光的足迹,发现该村的试点工作谱写了六大篇章,走出了六步好棋。

党建篇:“党建引领,阳光治和”

治和村党支部有党员42名。党支部创新机制,将党小组建在村民小组上,实现党小组与村民小组一一对应、组与组一致,8个党小组,对应8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旅游兴村”主题,创新“五有”产业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江一路”精准党建行动,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以“万花谷”为核心的乡村近郊旅游度假村,打造“业兴、村美、家富、人和”的幸福美丽新村,推动产村相融、实现互动发展。党支部连续六年被镇党委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村民小组自治工作中,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阳光治和”为目标,严格选举党小组长,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充分征求民意,依法依规选举了村民小组理事会、监事会,表决通过了村民小组自治章程、理事会章程、监事会章程,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自治篇:“全员参与,民主治和”

坚持制度建设与服务功能配套同步、村民自治与村民小组自治联动。在村级层面,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扩大了便民服务大厅、搬迁了农家购物中心、新建了卫生室和日间照料中心,并大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设置了触摸屏、投影仪、村村响、微信群、干群通、实时监控。

在村民小组层面,构建起了“一组两会”组织体系(即:党小组,理事会、监事会)、“1+1+N”制度体系(即:一部《村民小组自治章程》,一部《组民公约》,N部运行制度)、“一室一栏一院坝”功能体系(即一间工作室、一块公示栏、一处会议院坝)、“三项保障”保障体系(即经费、实物、能力保障)。

紧紧围绕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着力构建新型村民小组治理机制。发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联动,成立关爱小组,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失能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实施关爱帮扶。加强村民小组自我服务意识,稳步推进村民小组开展自我服务。

服务篇:“忠诚服务,亲清治和”

坚持以“便民为民”为根本出发点,改“村公所”为“党群服务中心”。倡导“阳光治理,亲清服务”理念,党群服务中心在底楼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村常干、民政协理员等均在服务大厅上班。

为适应当前农村形势、发展需要,更好的开展村民小组自治试点,镇党委顺势在治和村推行了“基层治理‘1+4’改革创新试点”。1,即村民小组自治;4,即村“两委”任期目标清单化、年度工作项目化,村常干任期管理专职化、监督考核严实化。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服务的热情,建立了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复退军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低保对象志愿者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队等六个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42人,重点推广特色志愿互助服务,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大手牵小手”社工活动。

产业篇:“美丽花乡,多彩治和”

该村坚持走“农旅结合”之路,“依托‘两江农旅’产业园区,打造以‘万花谷’为核心的乡村近郊旅游,推进了产村相融、实现了互动发展。据了解,全村现已流转土地3000余亩,引进宜宾泰和园林等苗林企业12家、专合社1个,发展花卉苗木3000亩,改造荒山发展巨桉3000亩,苦竹500亩、油樟600亩、砂仁200亩,养鹿场1个。建设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近郊旅游度假村。实施全域景区化,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主题乡村旅游,实现农业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已建有泰和园、泰和湖、红叶之恋等主要景点,每年3-5月驱车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了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成功承办了赏花节、乡村欢乐跑等活动。乡村旅游带动了农家乐的蓬勃发展,目前,已开办添和渔庄、万花谷山庄、映山红等农家乐9家,形成了“以旅促农,以农带旅”的乡村近郊旅游的良好态势。

文化篇:“乡土传承,人文治和”

坚持“文化惠民”,打造“记得住的乡愁”,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村民小组自治,着力改变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以来,以“家庭”为单位的小集体观强、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大集体观弱的现状。村“两委”大力宣扬集体观念,组织集体活动,营造集体文化,珍惜集体荣誉。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使西方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造成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村“两委”与学校联合,大力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家风。促进全村家庭家风普遍向好,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综合运用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全民阅读等载体,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家书屋、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统筹组织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农技讲座、党员组织生活等方式,自编自演“舞龙”和“车车灯”等传统节目,广泛开展具有乡土气息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

法制篇:“依法治村,和谐治和”

党支部在支部委员中,明确了一名法治委员,设立了法治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公共安全视频建设和联网运行,实施“雪亮”工程,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立了12人的义务巡逻队,进行日常治安巡查。建立覆盖全村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机制。同时,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村民小组自治章程》、《组民公约》,以这些群众自己制定的“村组微法”来规范约束村民行为、管人管事。

在国家民政部等相关部委,以及省、市、县领导的精心指导下,该村的村民小组自治试点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产村相融、产业发展已有新的进展,村民等、靠、要,坐享其成的思想正在逐步改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