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农脱贫 宜宾筠连县乡镇集体经济显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3-22 10:51: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宜宾市筠连县新民村属于典型的山区地貌,苗汉杂居的少数民族村,2015年全村识别贫困户 78 户,贫困人口 328人。近年来,该村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助农增收为目的,以项目、金融等方式,通过五条途径厚植新民村集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新民村全景。(熊代华  摄)

“真好,现在不仅用上了自来水,而且水费也不高。”腾达镇新民村村民说,从3月起全村村民水费只有1.5元/吨。据悉,如今在腾达镇新民村不仅有了自来水,该村通过建立村集体经济管理小组、建立台账、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和定期公示等方式强化保障措施,不仅促进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使得村民获得了集体经济带来的最大红利。

筠连县腾达镇新民村在脱贫攻坚上,为了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脱贫中的作用,2016年11月起通过五粮液集团的帮助,五粮液以每吨优惠20元的价格出售酒糟给新民村村集体,平均每月能够有1500元的村集体收入。全面用活产业扶持基金。通过筠连县民宗局51万元的“以牛还牛”产业发展基金,以每出栏一头肉牛收取200元的资金占用费,1年可以收入2.04万元。

当地肉牛养殖成为了脱贫的主要产业。(熊代华  摄)

“利用县上专项2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由20户贫困户进行股权量化,并与鲁班骏牛养殖专业合作进行利益联结,由鲁班骏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肉牛,村集体进行指导管理并适当提取部分利润充实集体经济。”新民村第一书记胡平介绍,此外通过社会帮扶产业发展基金40万元,按5%年利率小额借款给新民村非贫困户用于发展肉牛产业,1年回收一次资金占用费,收入可达2.4万元,这样不仅让村民有了发展基金,而且有了收入保障。

据了解,新民村还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管理村上集体经济,村集体公司与筠连县龙缘茶叶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注册筠连县新江林茶叶有限公司进行利益联结。腾达镇新民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整合各项资金165万元参股,占比30%股份。项目规划发展茶叶3000亩,修建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一座。2017年,已完成种植茶叶1500亩,间种桃心李28000株,3年后投产,鲜叶和李子每亩约8000余元收入,茶叶加工约400万元的收入,村集体按股分红约得200万元。

“如今新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成为了发展村集体产业的有效保障,也成为了村民脱贫攻坚的内在资金动力。”筠连县腾达镇新民村第一书记胡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