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宜宾珙县“小鸡快跑”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增能创收

2021-01-20 18:0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周成圆 宜宾频道 曹洋)1月20日上午,宜宾市珙县洛亥镇脱贫户刘正权正在用玉米喂养鸡群,看到一只只小鸡长得毛丰肉实,刘正权不禁喜笑颜开。“现在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前两年本想喂猪,但仔猪价格高涨只好放弃,正愁增收无门时,公益组织给我送来了100只鸡苗,让我的收入有了保障。”

刘正权所收到的这一百只鸡苗,是珙县经过积极探索,为贫困家庭量身定做的“小鸡快跑”项目。珙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简称:珙童阳光)发起,通过争取善款,购买优质鸡苗,免费提供给贫困家庭饲养。

产业扶持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治本之策,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家庭与现代农业融合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珙县立足于贫困家庭留守老人居多、老弱病残家庭缺乏劳动力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1+1+1”,即:“社会扶贫+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有业可为。

2020年,珙县在洛亥镇、王家镇、观斗苗族乡3个偏远乡镇进行试运行,向24户贫困户家庭免费发放鸡苗,每户贫困户可无偿获得鸡苗100只。洛亥镇脱贫户张斌洪给大家算了一笔增收账,自2020年4月领到免费鸡苗后,经过6个月的精心饲养,她家的小鸡已全部出栏。“自己喂养的30只鸡,一共卖了3600元,专合社代养的70只至少可以分得利润1400元,今年喂鸡让家里增收了5000元。”

说起小鸡快跑项目,珙童阳光负责人介绍,“小鸡快跑”项目致力于帮助贫困家庭增产增收。每只鸡都有特定的脚环,以便协会掌握鸡苗的成长过程,并要求以放养方式养殖,养殖过程中不允许喂配方饲料,出栏后的鸡进行相关检测,达标后再投放市场销售以及爱心平台认购。“品质有保证,小鸡出栏后通过定价方式销售,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巩固期,珙县将始终把产业扶持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公益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人员力量,发挥专合社的技术特长,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扶持+群众参与”的多元扶贫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