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法官速调纠纷 促邻里和谐

2022-02-25 16:2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近日,宜宾珙县法院洛表法庭仅用半日时间速调一起邻里纠纷,促成当事人现场履行调解协议,快速、高效化解了当事人双方邻里矛盾。

当天,洛表镇某村村民刘某到珙县法院洛表法庭反映,与邻居张某因相邻承包地的果树产生纠纷,希望法庭调解。

办案人员立即进行实地了解,刘某反映的情况属实。张某则认为刘某是无理取闹,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为切实有效化解邻里矛盾,办案人员特邀请到当地乡贤参与调解,从法理、情理角度释法明理,最终促使张某认识到种植果树给刘某造成的影响,刘某也认识到自身在处理问题上存在过错,双方情绪得到缓和,逐步心平气和协商。经调解,张某主动将三棵果树遮挡通行、遮阳的部分树枝予以修剪,在办案人员共同参与下完成现场清理,双方握手言和。

该案从收案到结案,仅用了半天时间。在办理邻里纠纷案件中,珙县法院洛表法庭始终坚持“以调为主、以判为辅”的导向,结合民风民俗针对性开展调解,并视情况邀请当地乡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力促矛盾不出村,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治力量。(杨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