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织紧织密“监督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03-24 15:5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高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你们这里有哪些森林防灭火物资?平时如何管理的?是否掌握防灭火基本技能?如何应对突发火灾情况?”近日,宜宾高县纪委监委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来到嘉乐镇龙旺村,向森林防火员详细了解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生产生活用火增加,森林火灾进入易发高发期。为做好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高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精准监督检查力度,助推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全县13个镇的旅游景点、重点林区、关键卡口,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值班值守、防火设施建设、物资配备、防灭火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及巡山员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经督查,发现救火队伍组建管理不规范、防灭火知识宣传不到位、值班值守不尽责等问题21个,全部“点对点”交办给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到位。

来复镇村纪检委员督查森防灭火卡点值班情况

同时,各镇纪委发动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对21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指导,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力度,督促村(社区)完善卡点标牌、办公座椅、床铺,配齐配足水泵、水带、水罐等物资,常规性开展灭火应急实操演练,强化应急队伍人员掌握相关设施设备操作使用方法,切实织密织紧森林防灭火“监督网络”。

“首轮督查只是个开始,我们将持续用力、抓常抓长,对举措不落实、责任不到位、整改搞敷衍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用纪律的‘高压线’筑牢森林的‘防火墙’”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