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蕉村镇:两改“后半篇”文章让“荒”山青山变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2022-03-24 16:0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阳春三月,在宜宾市高县蕉村镇青云山连片茶园中,鸿嘉茶厂正一片忙碌景象。“昨天傍晚开始收茶叶,一下子收了五、六千斤,再不抓紧制作为成茶,质量就得不到保证了,”虽然忙得脚不沾地,但鸿嘉茶厂负责人黄仕军脸上却满是笑容,“好在去年底购买安装了一条全新茶叶生产流水线,满负荷运转还能满足需要。”

据青云村副主任王夕奎介绍,这几年,村里的茶园实行了统防统治统管,茶叶品质和产量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该镇文治社区的佳路茶厂。上午11点刚过,不少村民就采茶归来。

茶农刁明武卖了刚采摘的鲜叶,十分欣喜。“以前我们卖茶叶一天也就收入四五百块钱,现在不一样了,我一天赚上千元。”

刁明武所说不一样的原因在于茶叶品种不同。文治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啟坤介绍,当地培育了奶白茶基地,“你不要看它矮小,价格非常高,茶农都非常喜欢。”

“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开展以来,蕉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对茶园业主、茶企、茶农进行引导、帮助、鼓励等工作,采取对原有茶园开展统防统治统管、新建茶园瞄准高品质品种、茶企机器改造升级等有力举措,对镇上的茶叶产业进行提档升级。”据蕉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1年底,全镇茶叶种植规模超过3.6万亩,新增奶白茶、黄金甲等高品质茶叶2000亩以上。(黄宇 苏雨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