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月江镇:两改“后半篇”文章让集体经济“经营有方”

2022-03-31 16:5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临近春末,宜宾市高县月江镇福顶社区蜜梨种植园里,小小的梨子已挂上枝头,三三两两村民正在梨园疏果。“按照这个挂果的趋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福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韩荣超喜笑颜开。

福顶社区一直都有种梨传统,但以前分散种植,由于技术原因,梨的品质参差不齐,销售也是各自为政,很多村民的梨卖不出去烂在地里,这个情况让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转机出现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之后,按照高县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要求,福顶社区村集体经济公司主动作为,一方面鼓励种植大户流转村民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保证梨的品质。另一方面注册了“宜江蜜梨”商标,形成品牌,同时,与快递公司、超市签订销售协议,拓展销售渠道。

“现在已经有好几批外地经销商预定了,加上本地的市场,销售根本不用发愁。”韩荣超介绍,现在村里梨园已发展到800余亩,不少村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规模小、销售渠道少等问题同样也出现在该村的茶叶产业上。为此,该村村集体公司流转大量茶地,并将茶地承包茶业公司开展统防统治,提供技术培训。目前,福顶山上的茶园茶叶种植面积已从原500亩发展到1000余亩。

月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月江镇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集体公司作用,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苏雨薇 黄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