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双线”引擎让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2022-04-25 17:0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通过‘系统’发现,2022年1月前进村的财务报账存在签字不规范、报销凭证不齐全等问题,请立即整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按流程报送。”日前,宜宾珙县纪委监委在公文办理平台给观斗苗族乡发送了一份工作提示。

去年以来,珙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乡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抓住人、财、物、权四大管理关键环节,创新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双引擎监督模式,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高质量监督。前面提到的“系统”指的便是“双线”监督中的“掌上村财”监管系统。

“这个系统是去年推行的,今年又进行了优化升级,新增了社情民意办理、小微权力等版块。”玉和苗族乡纪委书记邱建涛说,通过该系统,乡纪委可以全面掌握村(社区)财务报销、设备采购、资金审批等流程全过程,随机抽查每笔经费支出情况,实现对违规吃喝、违规采购、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精准监督。

为方便群众知晓村里的各种事项,该系统还专门开发了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并设置了登录端口,群众通过实名登录后,在线上即可实时查阅本村(社区)所有财务票据、账目清单,实现全程可追溯。

除了持续借势借力“互联网+”,在珙县,线下联动监督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曹营镇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片区协作、交叉监督模式作用。近日,该镇纪委组织10个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对全镇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共督促追回社干部违规报账资金0.25万元,维护了群众利益。

珙县纪委监委则通过部门联动,统筹财政、审计、巡察等力量,联动形成财会监督、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合力,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切实守护好农民“钱袋子”。“今年,我们持续优化升级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体系,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执纪效能,促使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好地规范用权。”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