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双联”机制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

2022-05-07 16:2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近日,宜宾市珙县“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双向联系机制在珙县僰文化广场举行启动仪式。随后珙县人民法院、珙县人民检察院“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双联工作室”正式挂牌,这标志着珙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平台搭建已完成。与此同时,珙县13个乡镇人大“双联”机制工作站也相继挂牌成立。

据了解,珙县“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双向联系机制通过“常态联络、诉讼调解、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工作保障”的“1+5”工作模式,畅通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高效渠道,让人大代表监督司法公正有话说,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有绩效。

据介绍,通过搭建这个平台,珙县法官检察官与所有县人大代表将保持一对一联系,分别开展常态联络、信息交流、法律咨询;建立人大代表特邀调解员信息库,邀请不同特长的人大代表参与纠纷调解;在人民陪审员中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比例,尽量让人大代表参与公益诉讼;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旁听重大案件庭审、执行,参加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参加案件评查、开放日等活动;有计划的组织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联合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社情民意调研、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法律宣传活动,让人大代表在深度参与司法活动中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监督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努力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张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