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南溪区公安分局南溪派出所积极树立和谐警民关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5:57: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郑绪兰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郑绪兰)自2014年“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开展以来,南溪派出所结合实际,将“万警进万家”活动与“一标三实”、“户籍与实有人口清”清理基础工作相结合,与“多破案 严防控 惠民生”、“亮剑”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把“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作为夯实公安工作群众基础的有效载体长抓不懈,通过近三年来全所民警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树立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统一思想认识 全警动员参与

在“万警进万家”活动开展之初,所领导班子以解好认识问题为切入点,多次组织民警学习省、市、区公安机关领导讲话精神,“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作为四川公安工作最基础、最根本的一项工作长期推进。为确保万警进万家活动取得实效,派出所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派出所共有民警16名,所领导班子经多次研究,按照村社的大小及社会治安状况,将辖区内的11个社区和18个村化分为16个片区,确保1个片区1个民警,进行定点联系和帮扶。

结合主业主责 保稳定促平安

主动将打处、防控、维稳等主业主责工作与推进“万警进万家”相结合,引导全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派出所年均逮捕犯罪嫌疑人50余人,起诉犯罪嫌疑人70余名,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60余名。在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处力度的同时,将治安整治、巡逻走访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进行巡防,降低发案率。结合辖区内侵财性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案件多发特点,民警采取上门提醒、警情通报、发放防范手册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盗抢、防诈骗等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全力打压犯罪空间。近三年来派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组织各类法律知识讲座100余次。派出所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保障民生促进民安的工作重点,对走访发现的矛盾纠纷按照分层化解、逐级管理的原则,一般的家庭纠纷、邻里矛盾落实到街道、社区和村委调解中心,顽固性、反复性矛盾纠纷落实到属地派出所,对重大矛盾纠纷由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公安机关全力化解,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稳控、早处理。活动以来,先后排查化解了钻石城工地劳资纠纷、中医院医患纠纷等共计1000余起。

精准结对帮扶 送真情得民心

民警积极主动与所联系的片区的村社干部联系对接,按照一个民警联系帮扶1 个 特殊家族,1个重点家族和2个普通家族确定了一批重点联系对象,制定了走访任务,明确了走访内容。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派出所了制定“五个一”规范,要求民警必须做到:每名民警一本基础台账,每个月一次电话交流,每季度一次入户走访,每半年一次工作小结,每年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个人有计划、工作有记载、活动见成效。针对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要求民警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实施好精准帮扶,绝不仅限于送慰问金,要真正的解民之所急,助民之所需。如:民警在对联系对象走访中发现联系对象毛某的家情况十分特殊和困难:全家五口人中,毛某系精神病人,毛某弟弟亦系精神病人,多年前失踪,毛某父亲左腿截肢残疾,毛某的母亲多年前为毛某捡养了一个女儿还未成年,全家仅靠毛某60多岁的母亲黄某操持,而黄某因年岁大患有心肌缺血等疾病,全家居住在茶花村4组一年代久远、四面透风、摇摇欲坠的土房中,生活十分困难。为切实解决好毛某一家人的困难,民警主动与社区、民政、残联等部门联系,为毛某办理了低保,为毛某的父亲装了合适的假肢,逢年过节为黄某一家人送上大米、油、慰问金等。目前,民警还在为毛某一家人申请廉租房积极奔波中。又如,民警在对联系对象张某的走访过程中发现张某的儿子因故意伤害案被上网追逃,张某的儿子在案发时刚满18岁,在最初的接触过程中,张某夫妻俩顾虑重重,对其儿子的事情一直避而不谈,民警就多次上门耐心给张某夫妻俩宣讲法律知识,打消张某夫妻的顾虑,最终做通了张某夫妻的思想工作,在夫妻俩的积极配合下,将已外出至安徽打工的儿子劝回投案自首。再如:2014年的除夕一大早,联系对象胡某给民警打来了求助电话,称其妻子精神病又复发了,联系民警二话没说,积极帮助胡某联系车辆、联系民政部门,联系精神病院,将胡某的妻子送李庄精神病康复医院就医,当民警返回时已是错过了与家人的团圆饭。

开门虚心纳谏 转作风强队伍

派出所以“坝坝会”、“警民恳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会”的形式,组织开展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会100场次,广泛邀请公安机关服务对象、基层组织领导、群众代表、警风警纪监督员,面对面了解群众在接处警、案件办理、户籍业务办理、法律宣传、治安防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计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对活动中征集的意见建议,统一梳理,分类处理,找准派出所自身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落实好整改措施,让老百姓看到实效,对老百姓反映的城中村治安突出问题,通过增设监控点,加大巡逻力度,大幅度降低了发案率,对老年人提出的电信诈骗问题,派出所加大了宣传力度,对几类典型的诈骗手段进行宣传,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