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南溪区公安分局邓壮志:政工十六载 无悔送青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44: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祁静  

公安政治工作,但凡有接触的人都知道,这项工作枯燥、繁杂、千头万绪,更有人说这是专杀脑细胞的工作,政工部门的民警,没几个是心甘情愿上岗的,大多干一段时间就设法调离。然而,现任南溪区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邓壮志,却已经在这个别人避之不及的岗位上干了十六年,十六年如一日,他不言苦、不说累、不后悔、不放弃,一心扎在公安政治工作上,用五千八百四十个日夜的坚守来谱写献身警营的赞歌。

偶然经历,从此钟情警营

1993年7月,刚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的邓壮志原本被分配到当时的宜宾地区农业局工作。可就在接到报到通知的那天,一个意外的经历让他放弃了区农业局的热门工作,毅然选择投奔警营。“壮志当年20出头,个头高但略显单薄,文质彬彬,书生相,脸清秀得跟姑娘一样,我当时怎么也不相信他能徒手在农村巴士上擒住两个职业扒手,在场的群众一口一个‘好样的’,我不得不信啊!就顺口对他说了句‘小伙子,你有做警察的潜质’,没想他就真还做了警察,谁会傻到不要区里的好工作,到这横竖两条街的小县城当个小警察?现在想想,莫不是我害了那小子……”这是公安局的退休老干部谢军同志回忆起当年初见邓壮志的情形,老人家始终认为,邓壮志若不做警察会发展得更好。

然而邓壮志每次叙述自己从警原因时,却总是激动不已。“一车挤了几十个人,大家都鼓掌,都说你好样的,心里美得,自豪感、荣誉感瞬间涌了上来,警察都说我有做警察的潜质,那我肯定就真有做警察的潜质,再看人家那服装,那‘风火轮’(警用摩托车),多帅多威风啊,人家警察干实在事,肯定比我在农业局的办公室研究秧苗瓜种来得有意义,巧在当时的南溪县公安局真差人,我便费尽周折得申请换岗,直到穿上警服那天,都感觉还在梦里一般。”他还打趣得问大家:“这算不算是‘一见钟情’?”一见钟情后,便是对公安工作矢志不渝的忠情。

才华横溢,成为政工干事

刚参加公安工作时,邓壮志被安排到县局纪委。一上岗,便有人告诉他,在纪委上班就只需要一张桌、一条凳、一张报纸一壶茶,清闲得很,适合养老。“喝茶看报,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还那么年轻,来公安局是要实实在在干工作的,当时心里甭提有多凉了。”不甘满腔热情就此扑灭,邓壮志向局领导提出想进案侦部门的请求。

看出邓壮志的心理变化,当时县局的老政委多次找到他,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公安机关的哪个岗位不需要人?纪委真是养老的地方,那还有设置的必要吗?说纪委适合养老的人,又有谁真正胜任得了纪检工作?”但到了纪委以后,邓壮志很快便发现纪检工作在提高公安执法公信力,维护队伍良好形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中的重要性,主笔了《浅谈如何加强公安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公安纪检监督工作的几点思考》等一系列极具推广性的调研文章,起草了《南溪县公安局纪委谈话制度》、《南溪县公安局纪检监督定期走访制度》、《南溪县公安局违纪人员帮教方案》等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制度和方案,并适用至今。

在别人看来最不容易出成绩的部门,邓壮志却干得不亦乐乎,他走基层、找问题、做研究、出对策,始终为确保公安机关认真正确履职、切实维护警队形象而辛勤奔走着。“壮志做文章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办法实用,加上他文笔出众,工作勤恳,人才难得,踏实的人才更难得,我是好不容易才从领导那把他要到了我们政治处。”1998年6月,邓壮志在时任政治处主任邓奇的极力争取下,从纪委调职到政治处,任政治处干事,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六年的政治工作。

难舍藏青,放弃似锦前程

初到政治处,邓壮志主要负责对外宣传工作。他发现县局的外宣工作一塌糊涂,在市局排名总是靠后。全局上下,根本就没有形成写宣传报道的氛围,科室所队有素材不会写、不想写、不肯报。“民警做了那么多工作,付出那么多艰辛和汗水,如果仅仅因为宣传工作做得不好,形象提不上来就太冤枉了。”邓壮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县局的外宣工作做好。

为此,他在对公安外宣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后,为县局草拟了对外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并向局领导提议成立部门宣传员,组织宣传员就外宣写作进行系统培训,主动与县委宣传部、市局宣传处以及各方媒体沟通联系。短短数月时间,县局的外宣工作从没人写,到人人写,从几天发不了一篇,到一天发几篇,从发几篇用不了一篇,到发一篇用一篇,氛围浓了,数量多了,质量高了,排名上去了,形象也提高了。“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只有不想干的工作。”这是邓壮志在全市公安机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获奖发言。

1999年5月,南溪县委组织部向邓壮志抛出橄榄枝,时任组织部长钦点他做组织干事,但被他毅然拒绝。“说实话,我舍不得他走,但作为领导,我更希望年轻人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组织部无疑是最能为他们提供发展机会和平台的部门,为此,我劝了他多次,但他始终不肯放弃自己的警察身份。”为了让他有更好的发展,邓奇同志多次给他做思想工作,他说,“不穿警服,我会不习惯的!”

坚守岗位,留下锥心遗憾

2010年1月1日,邓壮志元旦值班。当时同他一起其值班的民警突发急性肠炎,请示了值班领导,邓壮志立马将生病民警送到了医院救治,妥善安置好同事后,他又奔回了值班室,才发现一开始送同事去医院,慌忙中把手机落在了值班室。一看手机,二十几个未接来电,全是家里打来的。“我当时甚至不敢回电,心里很清楚在怕什么,可当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拨通家里的电话时,手机那头,依然传来了最坏的消息。”原来,邓壮志的母亲早在2009年初就查出宫颈癌晚期,老人家在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始终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呈现在儿女面前,逝世前一个月,还特意回乡下老家地里种了各种蔬菜,即便后来已经不能起身,依然叮嘱儿女,别为自己担心,工作要紧。“如果说到现在真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公安局到邓壮志的家也不过数百米的距离,步行也不过几分钟,值班当天,他却没有告诉任何人母亲去世的事,一直守在值班室。“就是发呆,脑子里全是母亲生前的影像,眼泪一直在流,想哭出声,却又没有。”回忆到此,邓壮志说形容不出当时的心情。

关爱民警,力争从优待警

2009年,是邓壮志任南溪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的第九年。5月份,政工监督室来了位新民警小杨,按说新民警工作应该满怀激情才是,但邓壮志发现小杨上班经常迟到,工作时也不太上心。邓壮志在约谈小杨后了解到其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小杨和其妻子是大学同学,两人感情稳定,2005年毕业后不到两个月就领了结婚证,次年又有了宝宝,妻子在怀孕期间还考上了兴文县的乡村老师,经过多年努力,自己也于2009年考入了公安系统。

由于夫妻两两地分居,妻子娘家又在外地,小杨母亲早逝,父亲2007年在一建筑工地务工是时被混泥土搅拌机搅断了右臂,已丧失劳作能力,妻子不在身边,小杨每天一早就要起来准备早上和中午的饭菜,还要送孩子去幼儿园,从单位晚忙回家,又得立马投入到照顾父亲孩子和各种琐碎的家务中去,小杨常感到分身乏术,才会出现工作不在状态的情况。

为了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由邓壮志向领导提议并最终经党委研究制定了《民警家属就近工作协调调动制度》、《民警子女升学困难协调制度》、《新民警一对一师徒“传、帮、带”办法》、《退休干部和困难民警日常慰问制度》、《民警子女考取大专院校奖励暂行办法》、《民警重大疾病困难救助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并形成了相应的制度,使从优待警落到了实处。

心系群众,切实为民解难

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各地公安机关也配合群教工作相继开展了“万警进万家”、 “机关民警下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系列活动。邓壮志在走访大坪乡锦绣村八社服刑人员李春明家属时,了解到李春明父亲早在2007年便已去世,母亲年过7旬已是疾病缠身,还要照顾自己与同居女友所生的一个不到两岁的女儿,3月下旬,其母亲在春耕时因燃烧杂草引发了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38.4亩,损失面积也有20.3亩,当地林业行政执法部门酌情给予其母亲警告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但因家庭条件过于困难,怎么也拿不出这500块的罚款。“罚款是邓同志替我交的,我说等儿子回来挣钱后就还他,他总是说不着急,这几个月他经常来看我和孙女,每次都会给我们带来吃的、用的,走得的时候总是给我挑满一缸水,前些天还帮我把屋顶的破瓦捡了,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官。”老人家质朴的语言却已表达了对邓壮志无限的感激之情。“在政工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不多,有机会为群众做点事,心里踏实。”邓壮志总是这么说,也总是这么做。

一人政工,续写对党忠诚

2016年6月1日早上8点整,结束挂职市信访局学习任务的民警小祁回到南溪分局,当她打开政治处办公室房门时,“呀!是小祁啊,额,挂职结束了?”只见六尺之外的邓壮志慌忙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办公桌上铺满了各种材料,材料堆里的电脑嗡嗡作响,一旁的烟灰缸全是烟头(上班时间邓壮志从来不在办公室吸烟),玻璃杯里塞满了发胀的茶叶,似乎都看不见有水。“主任,你该不会又通宵吧?”同样的情形,小祁已经见过很多次了。

在编民警2人,公务员编制1人,临时安置待转警人员1人,警辅1人,这是半年前南溪分局政治处的警力情况。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政治处1人参加挂职锻炼,1人参加转警培训,没有警察身份的老同志身患顽疾,每天勉强能坚持上半天班,警辅考离,短期内没能找到适合的替代人选。也就是说,这半年的时间,南溪分局政治处仅有1人坚守岗位,那个人,就是邓壮志。回顾这半年的公安政治工作,伴随公安改革的号角声,队伍管理改革步入征程,在队建、人事、宣传等工作变得越发重要的同时,任务也越来越艰巨。政治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干部人事管理及考核、考察、评比,工资变更拟报、岗位津贴核定,党建、团组织、离退休干部管理,先进典型培养和荣誉制度建设,对外宣传和公共关系建设等等工作由一人独挡,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不难想象。加之群教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仍需巩固,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举措从2016年2月起正式在全体党员中推行,作为公安机关贯彻执行以上首要工作的牵头部门,政治处荣幸之至,但一个人的政工工作,想必纵有三头六臂,也难免分身乏术吧?然而就是在这种极度特殊的情况下,邓壮志凭一己之力依然交出了令人叹服的答卷。半年期间,分局政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全市公安机关排名满意。2016年7月1日,是建党95周年的大喜之日。警号之上,党徽闪耀,献礼党的生日,应同邓壮志一般 ——“忠诚”二字,不是责任,是情怀!

入警二十三年,从事政治工作十六年,十六年来在邓壮志的传帮带下,下属一个个都走出了办公室,走向了上级机关和重要工作岗位,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而他自己却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政工战线。期间,他也不乏离开的机会,然而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他却独爱这崎岖蜿蜒的政工路。从当年的俊俏小邓,到现在的中年邓叔,一路走来他倾注着泪水和汗水,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坚守来诠释自己对公安政治工作的执着和热爱,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说,工作有三种境界,一是为生存而做,二是为责任而做,三是为快乐而做。政治工作十六年,他是快乐的。

邓壮志从警23年,先后任纪检干事、政工干事、派出所副所长、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等职务,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次,市级以上表彰奖励9次,县级以上表彰奖励23次,在从事政治工作的十六年间,起草各种方案、制度和办法188份,撰写调研文章54篇,发表对外宣传报道1059篇。(祁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