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溪交警对症下药巧治“春困” 编织春季道路平安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5:30: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郑跃强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郑跃强)目前正值春季,随着气温上升,天气渐趋暖和,使人容易产生疲劳和睡意,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春困”现象,尤其在阳光的照射和较炎热的气候下,极易导致司机疲劳驾驶,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春季行车,特别是时下气温升高驾驶员极易犯困的特点,宜宾南溪大队立足于防重于治的理念,主动出击,对症下药,多项措施应对“春困”现象,编织春季道路平安网。

大队要求全体民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紧绷事故预防这根弦,做到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努力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抓深、抓细、抓出成效,力保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为应对“春困”现象,用有限的警力针对性的有效打击疲劳驾驶,大队首先是根据以往经验和近期道路车流量分析,明确以宜南快速通道、S307和S206省道为重点路段,中午12至15时为“春困”驾驶高发时段,要求罗龙中队对勤务排班做出了相应的调整,采取固定岗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确保重点时段发现疲劳驾驶的行为,提高路面民警的管事率。

大队要求各中队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严守重点时段准入关,将驾驶人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现象作为要点,尤其是针对大客车、货车以及危化品运输车辆,要求民警注重技巧,观察驾驶人的精神状态,询问其驾驶时间等信息,判断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其困乏现象,立即进行教育并要求其休息好。

根据春季天气变化的情况,大队及时调整巡逻勤务模式,并要求民警在路面巡逻时通过亮警灯、鸣警笛、喊话等方式提醒路面驾驶员切勿疲劳驾驶。一旦发现有驾车疲劳迹象,民警要通过喊话方式引导车辆进入安全区域停车休息;同时,根据辖区道路交通的特点和车流量变化,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利用警车喊话器加强警示安全提示,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消除“春困”交通安全隐患。

大队还通过电视台、南溪发布、大南溪、QQ重管群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疲劳驾驶的危害,不断对驾驶员进行疲劳驾驶安全提醒,努力营造社会共同参与预防和制止疲劳驾驶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警力深入沿线村庄、企业、单位等人群集中点和多车单位,开展“春困”交通安全宣传;在LED电子屏上不间断的滚动播放春困提示语,做好“春困”安全提示工作,时刻提醒驾驶人注意春季交通安全,防患于未然;四是要求民警依托本职工作岗位,把执勤执法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依法做出处罚措施的同时,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使管理与服务同行,让疲劳驾驶危害性深入人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