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食安南溪:民生为本 确保“舌尖安全”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39: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郑钧元 记者 张永龙  

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 罗平 摄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郑钧元 记者 张永龙)近日,宜宾南溪区南溪街道食安办主任马可竹莹走进辖区企业,将企业相关信息输入了数据智能化平台。“通过平台,经营单位信息实现一档一户,将助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数据智能化平台是南溪区食品药品“五化”监管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省加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的大背景下,南溪创新推行“五化”监管模式,筑牢安全根基,通过源头加制度的双重保障,使食品药品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注重底部建设 筑牢安全根基

食品产业是南溪区的头号产业,2016年南溪区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产值达到67.85亿元。同时,近年来,南溪区还着力打造宜宾医药产业南溪基地。

食品医疗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食品药品监管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全区拥有7000余户食品药品监管对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当地主要领导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共识。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为了牢固食品安全根基,南溪区加强食品原料基地和产业园建设,结合国家和省、市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完善《南溪区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发展规划》《南溪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从源头上促进食品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南溪区还成立了由区长担任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并将食品安全纳入区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形成监管合力。

源头加制度的双重保障,让南溪的食品药品安全根基得以夯实。

“目前,南溪区已建成九龙食品工业园区、宜宾医药产业南溪基地两大食品、药品产业集聚区。”南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南溪区还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食药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强化监督管理 创新“五化”模式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厨房都在进行整理准备工作。”透过学校食堂监控视频,南溪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对学校食堂实行全程不间断监管。

这是南溪区推行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的成果之一。在全省加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的大背景下,从2013年开始,南溪区推行“责任网格化、行为程序化、过程痕迹化、监管常态化、方式信息化”的“五化”监管模式。

“网格化让责任‘包产到户’、程序化让执法统一规范、痕迹化让监管有据可查、常态化聚合最大监管合力、信息化旨在推进‘智慧监管’。”南溪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化”联动逐步构筑起了覆盖全域、权责明晰、决策科学、管理规范、社会共治、运转高效的科学监管长效机制。

推进“智慧监管”是重点。2017年,南溪区依托“互联网+”模式,在全市率先打造食药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监管智能化。系统建成后,将实现责任网格化、行为程序化、过程痕迹化、监管常态化的信息集成,使得“五化”监管更具威力,助力全区食品药品实现“智慧监管”。

数据显示,自南溪探索深化“五化”监管模式后,连续2个年度综合考核排名居宜宾全市食药监系统前茅;从2013年至今,全区未发生较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监管成效赢得了当地群众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