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南溪区: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9-09-10 10:0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古城巍巍、江水盈盈,夏日清晨的宜宾市南溪区,巍峨挺立的南溪仙源长江大桥、现代建筑和绿水青山勾勒出美丽的江岸线,如一幅水墨画。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南溪这座江城沐浴着改革发展的春风,蝶变如画;新起点、新征程,南溪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南溪新城。罗平摄


坚持生态优先 给城市“美颜”
  清晨,阳光洒落时,宁静便被一连串的微信提示声打破。
  “新鲜出炉的照片,请大家品鉴。”原来,一个拥有400多名微友、名为“互动南溪”的本地民间微信群里摄影爱好者们开始了“斗图”,一张张美轮美奂的南溪美景纷纷上场。
  “广场、湿地公园、滨江路都很有美感,呈现出来的拍摄效果不摆了。”一名叫“千千”的网友说,南溪是一座自带滤镜的滨江城市,颜值“杠杠滴”。
  近年来,南溪区紧扣宜宾加快建成长江生态第一城战略谋划,坚持原生态、原文化、原地形,不开山、不填塘、不伐树“三原三不”思路,实施72个城市“双修”项目,投入1.5亿元,因地制宜建设滨江湿地公园,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54平方米,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我们坚持‘跳出南溪看南溪、站在未来看南溪’,以绿色发展、生态宜居为导向,用改革的思维经营城市。”南溪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南溪整体考虑城市未来发展,不因利益放弃底线,不因当前制约未来,建成了20公里环长江生态修复绿廊,被誉为“长江上游主航道上第一抹绿”。
  “每次回来,我都对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新城建设理念超前,在景观带散步,走累了可以喝杯咖啡,很放松、惬意。”刚回到南溪的赵丽丽为家乡的变化点赞。

                      

                                南溪·长江第一湾音乐节。罗平摄

实施重大项目 给发展“加油”
  “南溪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我们学校就像是建到了花园里。”近日,在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南溪产学研训基地,筹备组副组长杜柯一边安排工程项目,一边憧憬着秋季开学的热闹景象。
  近年来,南溪区紧扣宜宾市委“一城两园”产业布局,以教育产业园为龙头,带动首期9平方公里凤凰职教城建设。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于今年9月开学,首批招生规模预计2000人,将实现南溪高等院校“零”的突破。
  “目前,南溪区已与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技师学院、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相继签约。”南溪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预计到2020年,全区大中专学生人数将突破2万人。
  今年以来,南溪区紧扣宜宾“重大项目攻坚年”决策部署,集智聚力,攻坚重大项目建设。
  “我们精心策划包装了‘千亿项目库’,包装了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19个,区重点项目180个。”南溪区重点项目办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南溪计划投资90亿元,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9.29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全省高4.1个百分点。
  今年,南溪还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利剑行动、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行动,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80余家,举办各类推介活动6次,实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
  特别是在“仙源南溪邀您同行”2019城市经济项目暨长江第一湾推介恳谈会上,南溪区成功与中铁城投集团签约50亿元产业综合投资项目,与恒大、富力等6家企业签约112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南溪区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罗平摄


狠抓民生实事 让群众“暖心”
  “我的土鸡和绿壳蛋鸡供不应求,每天都忙不过来。”南溪区长兴镇庆林村贫困户罗朝彬通过政府1万元创业扶持金和3000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与人合伙开办养殖场,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
  “国家政策就是好,不仅帮助发展产业,还帮我修好了房子,接通了自来水,告别了泥巴危房。”说起自家的变化,罗朝彬很开心。
  去年,南溪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7个贫困村退出,1422户4104名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全区贫困村基本形成了每村有1-2个覆盖70%以上贫困户的主导产业带动发展,每户贫困户有1-2个增收项目促进致富。2018年,全区23个贫困村产业产值超过8000万元。
  “近年来,南溪民生投入保持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南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除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外,南溪区还重点推进城乡交通建设、安居工程、教育发展等9件民生实事。
  目前,南溪已整合资金1.4亿元,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6所;全面落实高中阶段学费补贴政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惠及16.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4.4万人,社会养老保险覆盖23.5万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全面提标,现代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建成安置房2611套;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15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南溪段。罗平摄

□罗平余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