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在城乡结合部打好“网格化”防疫战

2020-02-06 13:55:3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刘老板,有外来人员租你的房子要第一时间给社区报告哦!”2月6日一早,南溪区南溪街道紫云社区书记陈时君挨家挨户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紫云社区所在的西郊城中村及周边区域,是南溪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平房、单体楼院或者三无小区多,缺少物业管理。”陈时君说,这里有200多住户、800多常住人口,但三分之二属于农村进城临时务工人员和外地租住户,“本地群众和外来租住户掺杂、人口流动频繁、人员结构复杂,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社区干部利用居民小组长“人员熟、位置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网格管理员、包保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成立联合排摸工作队伍,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此外,全区无物业管理的313个单体楼院、三无小区也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通过设立楼长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和防控宣传。

“排查情况我们实行动态管理,有情况会立即给街道报告,并通过网格管理手持终端向政法部门报告,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陈时君说,社区还动员居民群众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共同打好疫情防控战争。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街道还加强了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南溪街道街道办主任杨荣志告诉记者,街道、社区每天定时对各类经营门店、垃圾点、公厕、排污沟渠和容易滋生病毒病菌的废弃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并消毒杀菌。

目前,南溪区已形成了区领导包镇街,镇街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小区),组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持续对辖区内所有机关单位和人员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做好精准摸排、台账建立、疫情发现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排查到位、发动到位、守护到位、报告到位。

罗平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