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砥砺奋进焕发新气象 奋楫扬帆凝聚新动能

2021-07-01 15:50: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古今交融的南溪。

樱桃红,果农笑。

长江之畔,绿洲环绕,仲夏的南溪处处生机盎然。眺望去,青山绿水相伴、产城和谐相融,正上演着变和不变的故事:不变的是山川毓秀、风和景明,巨变的是发展的风华月貌。

一座悠悠江城、述说时代芳华;一片灼灼热土、演绎前进步伐。一直以来,南溪区委、区政府以奋进的旋律唱响时代的凯歌,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让这个西南小城书写了城市日新月异、园区从无到有、乡村不断蝶变的奇迹。如今,在时代的浪潮下,南溪重整行装,正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余勇俞南刘昌盛/文罗平/图

厚植生态本底,发展底色愈加明亮

河滩上、湖心里,迁徙的候鸟成群结队,逐年递增;山坡上、江岸边,摇曳的草木葱郁起伏,不断蔓延;园区里、山野间,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共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南溪最鲜明的特色、最亮丽的主色、最厚重的底色。

近年来,南溪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翡翠计划”和“大规模绿化南溪”行动,建成了环长江生态绿廊20公里,营造森林面积达13.5万亩。2020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8.3%。“万里长江第一湾”被誉为长江主航道上的“第一抹绿”。

环境好了、城市美了,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有了更多更好的路径。该区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体育赛事、文化旅游、教育事业等绿色产业,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正在规划建设的19.8平方公里国际职教城,以“10所高职院校、10万师生”的规模,为南溪发展注入“生力军”;国际、国内赛事节会云集,体育副中心加快建设,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如梦如画的湖光山色,精雕细琢提升的城市“颜值”,让南溪成为“网红打卡地”……好生态,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好前景。

近五年来,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9%,体现了经济发展的成效。2020年,该区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到了15.4:46.4:38.2,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注脚”。

南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筑牢生态本底,建设产业结构更优、内生动力更强的南溪,让经济更加良性循环发展,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从农业县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5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更是占到GDP的近半壁江山,工业的突破,打开了南溪区快速发展的大门。

近五年来,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收9.8%。南溪经开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突破300户,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培育形成了绿色食品饮料、特色轻工及竹产品精深加工、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获评中国特色食品工业基地,全省优秀园区和首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这样的质变,离不开该区把改革开放融入发展的基因里,把优化服务看作是发展的“秘籍”。

将全区1289项和1210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政务服务窗口“全天候”服务;罗列114项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放眼这片区域内的行业、部门,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正不断出现,提速加温、优质服务的号角早已吹响。

“这里都是一站式代办的保姆式服务,能够帮我们企业代办证件,让我们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更能专注于企业发展。”园区企业孝善坊的负责人韩忠敏说。

当下,南溪以改革开放的强大内生动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规划打造的“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从一根竹子到一张白纸”“从一颗豆子到一块豆干”“从一头生猪到一个养殖加工全链条”四大产业形态,在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奋进中布局了一张张经济版图。

致力乡村发展书写乡间精彩故事

门外,杨柳依依流水潺潺,满目苍翠;村里,沃野平畴绘画卷、万亩良田翻金浪……脱贫攻坚让乡村变了模样,乡间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旺起来了,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看得起病、上得了学,乡村有了新气象、新面貌。

从危房到漂亮的小院,从几块篱笆到标准的圈舍,从几只羊到百多只羊……几年间的变化,南溪区裴石镇贫困群众赵恩荣用行动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

“幸好有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帮扶,我家上半年卖了30多只羊,赚了两三万元;圈里还有近百只,今年赚10万元问题不大。”赵恩荣说。

像赵恩荣一样生活发展蜕变的,在南溪区还有近两万人。在脱贫攻坚中,南溪区先于全市两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965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使经济发展的速度,通过脱贫攻坚传递了更多民生“温度”。

如今,放眼南溪区,不一样的村落,都在上演着同样的场景,都在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脱贫攻坚改变了曾经萧条的村落,而乡村振兴让村落有了迷人的色彩。

裴石镇培农社区的荷叶芊芊、刘家镇大庙村的小桥流水、仙临镇高新村的连绵高粱……南溪区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奖代补、压茬推进”的乡村振兴总体思路,深挖乡村潜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使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2%。目前,该区已成功创建省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镇1个,示范村8个。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亭台楼宇、鸟鸣花香,果树繁茂、莲池脉脉,这些将成为乡村的“标配”,擘画出一幅更加美丽、富裕、和谐的新图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