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屏山县科普宣传走进重点贫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10:58:1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文艳红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文艳红)昨(14)日,新春的气息弥漫着整个大山,在宜宾屏山县大乘镇双峰村村民委会办公室门前,人头攒动,热闹异常,这是该县正在开展的“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走进重点贫困村活动现场。

在第21届三月“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之际,该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农业林业、卫生、畜牧等10个重点科普部门,开展“我为精准贫困户送政策、技术、卫生”的科普宣传活动。

双峰村是该县的78个重点贫困村其中之一。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在家的普遍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孩子,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五峰村以茶叶、金银花为主导产业,该村6个组种植面3000余亩。针对村里的产业发展,该县高级农艺师张世成老师就茶叶的栽培、管理等技术做了现场培训。

“病虫害防治?种植密度多少?”……培训现场,不少群众纷纷向张老师请教。张世成说:“单丛种植以150×150(厘米),150×33(厘米),150×17(厘米)。”介绍完茶叶栽培技术,他又详细地介绍起病虫害防治技术来。“茶橙瘿螨,病害有茶云纹叶枯病、茶炭疽病。”他说,“用药可以参考防治药剂及用量有茶尺蠖第四代功夫20-25ml/亩;敌杀死20-25ml/亩;赛丹60ml/亩;bt制剂600-1000倍。”

同时,活动现场30余名技术人员,向村名和贫困户发放科普读物、法律知识、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农村实用技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卫生知识、国家惠农政策等资料68种,20000余份(册),发放计生卫生药具200余件(套),技术咨询94人次,接收扶贫政策咨询120余人次,卫生健康咨询200余人,义诊165人次,开展技术培训2期(茶叶栽培和管理技术、畜牧养殖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参训人216人次。

为群众测血压

“我们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惠农惠民、建设绿色屏山’为主题,重点在贫困村开展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村民和贫困户科学素质,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科技服务和科技支持。”该县科协负责人介绍,活动先后在该县的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村—屏山县书楼镇五峰村、大乘镇双峰村等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