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社部、卫计委调研宜宾屏山县卫生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0:56:1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忠银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忠银)3月16日,国家人社部事业单位管理司副司长王瑞、岗位处处长梁江,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光鹏一行深入宜宾屏山县调研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省人社厅巡视员徐毅,省卫计委人事科教处副处长熊建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局长聂洪康,市卫计委主任李德勋,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川、副县长裴新亮及翠屏区、宜宾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调研。

王瑞一行认真听取了屏山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和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工作情况汇报,屏山县卫计局局长张崇宾及屏边乡、夏溪乡卫生院院长成斌,蒋林、彭云忠、张屹嵩等设岗医院负责人、全科医生代表就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以及全科医生队伍现状、人员配置、培训模式、待遇保障及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

王瑞表示,屏山县是国家人社部、国家卫计委2013年12月确定的全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县,省卫计委2013年10月确定的全省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在全川、全国大胆推行“县招乡用,身份留人”卫生人事改革,有效破解乡镇医务人员“招不来”困境,初步扭转乡镇医务人员“留不住”局面,体现了县委政府一班人为民情怀和务实创新精神。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中,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县,省市县卫生、人社、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围绕特岗医生“招得来、留得住、有能力服务”三大重点,结合实际“以人引人、以才招才”在引进、使用、考核、激励、培养等方面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先后招聘全科医生19名,通过转岗培训取得全科医师合格证25名,达到平均每个乡镇有全科医生2.9名,使偏远乡镇基层卫生人才紧缺状况得到一定缓解,这在全国4个试点省中是了不起的,可喜的看到4名特岗医生成长为当地卫生院科室主任、医生组长、院长助理、副院长,大多数全科医生成为当地乡镇卫生院的骨干医生和群众健康守护者,涌现出张屹嵩、蒋林、彭云忠、梁斌等一批救死扶伤先进典型,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屏山工作方向明确、思考深入,“屏山模式”很有特色,值得借鉴学习。

王瑞指出,全科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下一步将国家结合实际,对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分布进行合理调配,提高数量及质量,增强基层岗位吸引力和活力,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全科医生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有力保障。

王瑞一行还深入了宜宾市一医院屏山院区(屏山县人民医院)和书楼镇,对“市带县”全面托管模式、紧密型医联体运行模式及事业单位编制、人员配置、岗位管理、经费保障、激励考核情况进行了调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