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昔日“皇家贡茶”带领宜宾屏山县村民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6-04-30 17:43:0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记者 邹霞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邹霞) 四月春暖,茶香弥漫,宜宾屏山县万亩茶园散发出勃勃生机,飘散出缕缕茶香。“有女莫嫁石围队,家穷人也累”,昔日人人嫌弃的大山如今变成了“香饽饽”。4月29日,屏山县首届屏山炒青文化节暨大乘禅茶品牌发布会在屏山县大乘镇召开,数千群众慕名前往,体验了一场茶道盛宴。

“清朝的时候,我们大乘禅茶还是皇家贡品,每年都要往紫禁城里上贡茶叶”祖辈都在大乘种茶的茶农张大辉一脸骄傲的告诉记者。

在几百年前的清朝,屏山县所产的大乘禅茶曾经因为其栗香高长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回甘,叶底肥厚嫩匀的品质特征而成为上贡皇家的贡茶,风靡一时。

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屏山县因地处乌蒙山区域,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落后于改革开放的步伐。茶叶卖不出去,农业无法发展,屏山农民变得积贫积弱,才有了“有女莫嫁石围队,家穷人也累”的民谣,石围队就是现今的屏山大乘镇石围组。

近年来,宜宾市、屏山县政府通过整和零散、不规范的茶企,让屏山炒青走向品牌化。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拥有2000年种茶历史的屏山茶现如今还传承着480年前的古法制茶工艺。而屏山炒青中的大乘禅茶产自屏山县大乘镇海拔1000-1200米的高山区域,高山上山雾缭绕,空气湿润,犹如人间仙境。

“听说屏山万亩茶山上一片翠绿,山雾缭绕,风景特别美,所以今天专门来看看”,从宜宾城区慕名而来的沈女士讲道。

现今,富硒土壤和高山气候孕育出的屏山炒青已经成为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因其具有栗香浓郁高长、滋味醇厚耐冲泡的特殊品质,多次获得四川省巴蜀食品节金奖、亚太地区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畅销省内外,深受欢迎。屏山县素有“四川省优质绿茶生产基地”、“四川省第一批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四川省出口茶叶生产示范基地”的称号。

“现在我都在大乘街上买了房子了,每年仅是茶叶都能收入3万多,再做点副业,都没人愿意出去打工了”,张大辉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