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经济转型中心助力宜宾屏山锦屏村建设生态文明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7:12:1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王昕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 (王昕宇)5月19日至21日,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国际生态发展联盟课题组在屏山县锦屏镇锦屏村开展2016年度该村生态文明村建设课题第二次活动。

课题组成员到达锦屏镇后立即与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接,汇报了2015年活动成果与经验,介绍了2016年度工作总体计划与本次活动日程安排。锦屏镇党委书记廖斌表示将全力支持共同推进锦屏村生态文明村建设,力争使锦屏村成为生态致富的一大亮点。

课题组成员与锦屏村村支书谢天金、村长杨林及生态村建设先锋小组全体成员(村民组成)在锦屏村村公所召开座谈会。在王建东教授的组织下,首先,由先锋小组成员代表就生态文明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发表自己的看法;随后,王建东教授总结了大家的发言,自大家在成为先锋小组成员后,可以看出来个人都在对生态文明村建设及生态文明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目前对于生态文明村建设的意义,大家已经有了深刻的了解,以前认为生态文明村就是不许发展经济,不许用农药、不许用化肥的思想已经改变,大家相信生态文明村的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学习,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不断进行实践和宣传。

在会中,项目协调员、中国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昕宇强调了生态文明村建设先锋小组的重要性。他说“发挥公众参与不仅是生态文明村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强大驱动力。只有基层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以后,生态文明村建设工作才可能持续、有序推进”;在询问监测小组成员近期活动开展及参与情况时了解到,近期,先锋小组内部召开了集体会议,再次明确了2016年在生态文明村建设中的作用定位及工作构想,计划在年内结合专家培训,开展外出进行针对性考察学习活动。

通过小组成员的发言发现了共同的问题,即目前村民,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村民对于生态文明村建设的方式、意义还不甚理解且受制于文化水平,学习起来难度较大。此外,不少村民仍然在提到生态文明村建设时首先问道省级生态文明村可以带来多少拨款和资金扶持,这样短视的思想仍然存在。

最后,针对少数村民短视的思想,王建东教授以“公众参与生态文明村建设探析”为题对锦屏村生态文明村建设先锋小组进行培训。王建东教授首先分析了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公众参与现状,他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公众参与主要是政府主导下的被动参与;二是公众参与主要体现为观念性参与;三是公众参与的过程主要侧重于事后参与;四是公众参与行为的无序性;五是环保NGO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缺失。这一现状产生的原因有:公众参与的内部动力疲软、公众参与的外部动力不足及农村环保法规制度不健全。其次,王建东教授向大家总结介绍了公众参与生态文明村建设的基本路径,即公众参与分为经济层面的参与、政治层面的参与、社会层面的参与及文化层面的参与。先锋小组成员作了详细记录并根据自己的困惑提出了相关问题,王教授予以详细解释。

在这次座谈会中再次巩固了村民的生态发展意识,提高村民在生态村建设中的参与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