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牵起“牛鼻子”奔向致富路 宜宾屏山县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9:28:0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文艳红  

宜宾屏山县屏山镇柑坳村是该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农户423户1649人,其中贫困户94户366人,贫困发生率22.2%。全村除传统的小型种养业外,无规模特色主导产业。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通过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养牛产业带动脱贫发展的“柑坳模式”之路。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文艳红)7月19日一大早,刚刚下过雨,尽管有些潮湿和闷热,宜宾屏山县屏山镇柑坳村先锋组的贫困户郭元海还是顾不得那么多,满怀喜悦的心情上山去割青草,牛圈10头帮专合社饲养的幼牛是他的宝贝。最近以来,他的心情和干劲都特别好,政府补助建设的新房正在进行门窗安装和墙壁粉刷,很快可以入住了。

郭元海仅仅是柑坳村精准扶贫模式受益人之一,在这种模式下,贫困户通过参与专合社,以“借牛还牛”、“股权动态量化分红”、“三缺保障”等方式获得收益,实现脱贫奔康的目的。

农户养牛专合社“买单”

“我家寄养的第一批牛专合社已回收。现在,第二批牛都喂了半个月了我们不不出钱,没风险,只管喂养、领工资,安逸!”郭元海说。两年前还在外“漂泊”的他,从去年开始,他和父亲两家人加入专合社选择了“寄养方式”,合作社按照每户贫困户5头牛的标准,给了他们10头牛,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饲养了10个月,10多天前,专合社把他们养大的牛拉走了,他和父亲净得了18000元的工资。

柑坳村高欣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良兴谈起养牛和专合社来,更是滔滔不绝:“去年我们采取了“借牛还牛”的寄养方式和认养方式,供养殖户自由选择。”寄养,即定额工资制,养殖户提供场地,专合社负责修建圈舍和提供饲料、技术指导,三年后牛圈归养殖户所有。认养,即增重定价回购,养殖户从专合社把牛认养回去,认养时对每头牛进行过磅,喂满10个月后专合社按照9.5元一斤保底价回收,去年有22户贫困户选择了寄养方式,获得了19.8万元的收益。

养牛+股份+分红助贫困户增收

在柑坳村奎花组小地名枣儿凼,一片葱茏的竹林下,两个标准单列式牛圈错落有致,陈光朗正在喂牛。他告诉我们,这是他帮助自己的姐夫贫困养殖户严云兵等人喂养的,先锋组的贫困户严云兵由于自己的场地不好,因此把牛圈建在了这里。严云兵饲养的第一批牛刚刚出栏,第二批牛才进圈,并获得了专合社3.5%的股权,每股享有500元的保底分红。

陈良兴告诉我们,今年,上级财政给予了专项资金200万元,专合社以1万元每股全部量化为自愿参加肉牛养殖贫困户优先股权,创新了“股权动态量化分红方式”,每户贫困户6%-8.5%股,其余农户3.5%股,对股权进行动态量化。凡新加入养殖的贫困户,专合社把已脱贫户中取得量化的股权收回然后再分配给他们。对于没有尽到饲养责任的贫困户启动歇帮制度,收回股权或将股份分配给新进入的贫困户和“三缺户”(缺资金、技术、劳动力)。还实行利润二次分红,今年参与量化股权的持股人除享有200万元(即200股)带来的保底分红外,将按照养殖户在专合社中的占股比例获得二次分红。今年创新“量化股权”模式后,新带动38户贫困户养殖肉牛213头,户户均年增收一万元以上。

“三缺户”一个都不落下

在专合社养殖基地里,圈栏上一块“贫困户(三缺户)集中认养区”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牛圈里,除了一头头茁壮的牛外,还有“三缺户”的姓名等基本情况。陈良兴告诉我们,全村有7户三缺户,专合社免费给他们提供养殖场所,每户5头,并全部由专合社饲养。

陈明德老人就是三缺户之一,老人已经70多岁了,大儿子到外地做了上门女婿,二儿有些神志不清,小儿子在外干零工,住的是土墙房,一家全年收入不足一万元。为此,专合社为他家饲养了5头牛,并给了8%的股权,今年他家的总收入在18000元左右。

从点到面 “线上线下”全覆盖

“最近我们专合社争取到了宜宾兴宜村镇银行400万元的帮扶贷款,按每头牛1万元贷款给农户,全村400多户农户,只要愿意参与养殖,均可办理贷款手续,然后专合社送牛饲养。”陈良兴说,作为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村里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在家的多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其中贫困户的情况更甚,除了种植两季粮食外,基本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为此,合作社通过银行资金支持,实现贫困线上和贫困线下的农户都可以参与到养牛产业中来,以此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柑坳村已经形成了“养殖收益+股权收益+二次分红”的扶贫养殖模式,养殖户户均年增收达一万元以上,养牛产业成为全村的特色产业和脱贫的主导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