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屏山县富荣镇吴世友:尽己之力 为民争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5:43:3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吴世友 (屏山县文明办供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记者 曹洋)2009年被县综治委授予“屏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见义勇为一等奖;2010年3月被宜宾市政府授予 “宜宾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12月5日,现任宜宾屏山县富荣镇副镇长吴世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铁骨铮铮七尺男儿,就应该尽己之力,为民争利,拥有舍己救人,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面对人民群众对他的褒奖,吴世友只认为自己做了该做的事情。

临危不惧勇斗偷车团伙

吴世友现年39岁。2008年3月,吴世友在屏山县龙溪乡参加工作,负责综治维稳工作,也是治安联防队的重要一员。

2009年12月4日凌晨1时许,吴世友和同事在屏山县龙溪乡开展夜间巡逻检查时,发现后街有2名可疑人员在一无灯光的小巷内撬割一辆两轮摩托车上的锁链,正准备上前盘查制止时,两名嫌疑人却健步逃窜,沿公路朝龙华镇方向逃跑。

吴世友和同事合理分工,一边报告乡领导和公安机关,一边组织人员围追堵截,并及时通知邻近村联防队,先后采取分别在主要交通通口设卡堵截,组织人员跟踪追击和实施大包围收缩的办法进行拉网式收缩追抓盗车者。经过围追堵截,于3时30分左右,终于在小地名叫黄泥坳冬水田头的地方堵住一逃窜的可疑人员。

然而,由于嫌疑人手持液压断丝钳等凶器,严重威胁着联防队员的安全,加之人少,经过一阵搏斗后,终究被其逃脱。但吴世友等人冒着生命安全危险,再次跟踪追击。采取理脚印的方法和设卡堵截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于4时许在四合村一组的树林里抓获了另一名嫌疑人,并在不远处查得一可疑车辆。

在抓获第一个嫌疑人后,联防队员得知嫌疑人气势汹汹的已冲过了前三个关卡,同时将派出所的警车撞坏后继续驾车往第四道卡逃窜。吴世友等六位联防队员果断出击,采取掀倒车辆阻止嫌疑人逃窜的办法,将嫌疑人从驾驶所盗的摩托车拼命逃窜的车上挡了下来。但嫌疑人却又跳车逃窜,眼看犯罪嫌疑人就要逃脱,吴世友等人快步跳下高坎紧追,随即开展跟踪追逐,形成包围圈,于5时20分左右,成功将嫌疑人抓住,并协同将嫌疑人扭送公安机关。

心怀人民勤恳工作八年如一日

因“12·4”事件,2009年,吴世友被屏山县县综治委授予“屏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见义勇为一等奖;2010年3月,被宜宾市政府授予“宜宾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虽然获得县级乃至市级部门授予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的殊荣,吴世友仍不忘初心,保留一颗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踏实苦干。

说到吴世友,同事们都会说,“做事踏实认真。”

2016年,吴世友被任命为屏山县富荣镇党委委员,并下派到富荣镇油房村担任第一书记。

担任油房村第一书记之后,为帮助富荣镇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吴世友几乎保持着“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多次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实地调研,了解他们所想所需,完善油房村的脱贫计划。

到任之后,吴世友发动群众投资了70余万元,并协调屏山县交通局打通了宽4.5米,长7公里的通村公里,结束了油房村没有硬化路的局面。说到吴世友,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天一下雨,出门身上全是泥水。吴书记组织我们把通村公路修好了,以后天晴下雨都不担心。”自从修了硬化路,村民黄列贤每天都要在公路上来回走两遍。“公路修好了,以后做什么生意都方便,致富奔小康有盼头。”郭开彬是油房村的贫困户之一,公路修好之后,他计划做点小生意。

“我们家以前住的土坯房,夏天雷雨天气十分危险。”油房村村民陶玉成对记者说到,吴世友多次到他们家做工作,希望他们能够盖新房。“了解到我们家实际困难情况,吴书记为我们争取到了六万元异地搬迁安置资金。”今年年底,陶玉成家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吴书记对我们的体恤。”

“看到困难群众渴望的眼神,我都想尽己所能多为他们做点什么。”吴世友对记者说到,他希望能力所能及帮助他人,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一名有责任心,有仁心,有爱心、有担当的人民公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