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屏山县“三轮医生”文维德: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4:43: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张忠银 成莉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忠银 成莉 记者 曹洋)“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12月27日大清早,宜宾屏山县大乘镇岩门脚下的广播准时响了起来,岩门村乡村医生文维德又开始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为岩门村开启了新一天。

现年60岁的文维德虽然头已谢顶、微微发福,但依然精神矍铄、动作麻利,每天都会穿着一身白大褂驾着一辆破三轮放着高音喇叭行走在岩门村,为全村1174位村民带来健康。

坚守乡村的健康“守门人”

文维德幼小随父从医,18岁就正式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从医42年来,文维德感触非常深,“屏山县大多是山区,交通不便,农村缺医少药现象严重。乡村医生作为基层健康的守门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维德对记者说到。

那时侯,山里很穷,很多人生孩子都是在家里生。1994年正月27日晚,村里的徐明芬产后抽搐,自己把舌头都咬掉了一截。文维德得知情况后,马上赶到徐明芬家为其诊治。经过四天的努力,徐明芬才慢慢清醒了过来。据悉,40多年来,文维德一共接生了约2000个孩子,加起来比整个村里的人都多。

2014年3月,屏山县全面推进乡村医生健康双签约服务,通过签约服务,明确签约乡村医生权利和义务,明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工作职责,并根据乡村医生完成工作任务数量和质量,按签约服务人口落实相关政府性补助,严格考核,逗硬奖惩,这一举措激活了乡村医生的工作热情。

记者了解到,岩门村有8平方公370户1378人,常住人口1174人。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文维德自费购置了三轮车,每天凌晨4点30分起床,挨个去各个村小组,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检查,为贫困户患者免费体检、义诊,自费包车接送老年人和贫困户体检的费用就达近5000元。通过这些方式,文维德顺利完成了各项公共卫生服务指标,在卫生院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早上测量的血压才准。我要是出去晚了,村民有可能就出门了,而且会耽误白天坐诊,村民们过来看病、拿药也不方便。”遇到村民生病行动不方便,只要一个电话,文维德也一定会提着医药箱、骑着三轮车往病人家里赶。

2015年4月29日,文维德去大明组看病时,由于下雨路滑,他操作失误,连车带人不幸翻下堡坎,锁骨处摔了一个大口子,到医院缝了10多针,住了5天院,现在还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疤痕。今年9月11日凌晨5点,文维德到后山组给村民做检查,三轮车出了点问题失去控制,从陡坡上滑下20多米远,快到悬崖边上。文维德眼看不对,用力向左一拐,让车子侧翻在地。看看时间还早,他爬了起来,一腐一拐的步行到村民家量血压,天亮后才请了几个村民帮忙把车子翻起来。

“现在干乡村医生的没什么人了,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都会坚持下去。”文维德的三轮车虽然翻过很多次,但是对乡亲们的感情一直“没翻”。

人在哪里健康的广播就到哪里

在文维德的村卫生站,记者看到墙上到处都贴满了他手抄的健康知识,“老年保健专栏”、“妇幼保健专栏”、“预防接种专栏”等,简直就是一个健康宣传站。

在基层农村,广播被称为“党委政府的嘴、基层干部的腿、农村群众的好帮手”。为了搞好宣传,文维德还自费购买了一个高音喇叭,自己录制了“十免四补助”、“建卡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零支付”等健康扶贫政策,每天定时播送。

村民家中过红白喜事,他还会带着他的录音瞅准时机去“插播”,讲基本卫生、讲非典知识、讲乙肝、讲产前检查、讲健康扶贫政策……轮着来,走到哪里广播到哪里,很多健康知识村民们都耳熟能详了。

文维德说,通过广播宣传大家有了健康常识,很多危险也许就能避免了。

岩门村的村民都喜欢在文维德的村卫生站看病,村民吕桂华说:“到医院去看病没人送饭,文老师这里很近很方便,饿了还可以在这里吃饭。”健康双签约要求村医每年竞聘上岗,村民刘建英说:“这个医生可换不得,换了我们就不方便了。”

在文维德那仅有7平方米的卧室里,几个柜子、桌子上都放满了村民的医疗健康资料。他对电脑不太熟悉,所以在建立电子档案这方面就很吃亏。幸好他的女婿是教电脑的老师,帮他买来了手写板。文维德不会复制粘贴,就一个字一个字加班加点的往上写。

据悉,文维德曾多次获得表彰,是屏山县的第一位“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但他却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出什么成绩。他说:“我如今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家人子女都有工作和归宿。我会一直努力干到干不动为止,为了乡亲们,也是为了让自己生活更有意义吧。”

文维德是当下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坚持和信仰守护住着村民的健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