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家门口就业 宜宾屏山“扶贫车间”拓宽村民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6-03 10:43:5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秋霞 郑仁平 记者 王扬)“我们的茶叶都是‘扶贫车间’里生产出来的高山绿茶,汤色翠绿、回味绵长。”5月31日,第三届“屏山炒青”旅游节的开幕式上,宜宾屏山县岩门韵绿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在向游客介绍合作社生产的炒青品种。他口中的“扶贫车间”,是屏山县按照“企业(专合社)+车间+贫困户”的模式,由屏山菁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屏山县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和屏山县岩门韵绿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的3个生产车间,目前已吸纳209个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从业者月工资收入2000-3000元不等。

颜昌友,就是屏山县岩门韵绿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一提到“扶贫车间”,他便赞不绝口,“以前我只能靠打点零工,一年挣点零花钱养家糊口。如今好了,有了扶贫车间,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务工顾家两不误。”

像颜昌友这样在家门口就业了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目前,屏山县菁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屏山县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和屏山县岩门韵绿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创建了3个“扶贫车间”,吸纳了209个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从业者月工资收入2000-3000元不等。“贫困户大多年纪偏大、没有一技之长,有的身体还有残疾。有了‘扶贫车间’,可以不出远门找到一份工作,挣到一份收入。”屏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制作鲜笋加工的屏山县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安静明亮的车间里,村民黄连美和工人们正在对收购的鲜笋进行分拣、清理。“她家里有两个老人,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中,一个还在学前班,家庭负担重。由于她耳朵患有残疾,之前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招收。”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车间有贫困户14名,4名低保户、1名残疾贫困户。“而且我们从收购源头对贫苦户就实行帮扶贫,收购价格平均每斤比普通村民收购价高0.2元。”

“‘扶贫车间’的创建,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扶贫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让贫困群众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不仅给贫困户带来福音,还让企业、村集体得到实惠,有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屏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针对性培训,针对茶叶合作社举办茶技师、茶叶种植培训;针对食品企业进行原材料分拣、储存、制作等相关培训,帮助贫困户尽快上岗,减轻企业用人负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