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4.5万亩富硒农用地 屏山打好“富硒牌”

www.scol.com.cn (2019-01-10 19:47: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1月9日,“屏山县富硒土壤暨农产品详查成果发布会”在屏山县举行。会上发布了屏山富硒资源土壤详查结果:屏山拥有富硒农用地(水田、旱地、园地)面积45647亩,足硒农用地面积41922亩。目前,建成了“龙华-龙溪”、“夏溪-屏边”、“大乘-屏山”三大茶叶产业富硒茶园基地7万亩、足硒茶园11万亩,中都、太平等乡镇富硒白魔芋基地4.5万亩,分布于清平、新市、新安、锦屏以及书楼等沿江水果带富硒及足硒果园面积达10余万亩,富硒农作物种植已初具规模。

会上,专家们就屏山富硒产品的发展建言献策,并挂牌成立了屏山县富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为下一步完善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富硒产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标准打下坚实基础。

摸清家底 推动屏山富硒产业发展

2014年,屏山县确定富硒土壤区域后,一直致力于富硒资源开发,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在当地已初具规模。

“但我们对屏山富硒资源现状,比如元素指标、分布特征等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屏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2018年初,屏山县启动了富硒耕土地质量化学调查和土壤附着物资源详查工作。

“本次土壤调查为屏山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提供了基础调查数据和依据。”四川省地调院党委书记左乾华介绍,通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调查查明了水田、茶园、旱地、果园、食用竹林地土壤中硒等19项元素或指标含量分布分配特征,圈定了优质富硒产品开发产地。

发布会现场,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院院长罗惠波还公布了农特产品抽样详查结果,屏山多个乡镇生产的茶叶、大米、魔芋、竹笋、玉米等产品部分达到国家、行业或其它地区富硒标准,有机硒均达到80%以上,且重金属和农药残留均没有超标。发布会还为首批富硒示范乡镇及企业进行了授牌。

“发布会的举办,既是一个总结,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共屏山县委副书记秦孟刚说,希望以发布会作为契机,促使屏山富硒产业发展,同时激发社会参与富硒产业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保障品质 构建屏山富硒产品品牌

屏山富硒资源丰富,未来将如何发展?

“必须要制定长期的、科学的发展计划。”屏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会当天,屏山县分别与省地质调查院和四川轻化工大学进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县-校、县-院合作模式,建立了屏山县富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此承担屏山富硒产业的调查研究、分析检测、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

同时,屏山县还出台了《关于推进屏山县富硒产业发展的意见》,为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做大做强富硒食品产业,推动该县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屏山将以行业或乡镇为单位分门类制定屏山富硒及相关产业发展详细规划,最终建立“屏山硒品”科学的准入机制,逐渐形成有较高价值和完整产业链的屏山特有品牌。

“我们将规范企业产品,建立产业联盟。”屏山县富硒办副主任邓发俊说,以前屏山富硒农业主打茶叶、魔芋、大米、竹笋、鸡蛋,但缺乏对其基地的土壤、水等生产要素含硒量的实时测定,缺乏对动、植物聚硒能力的分类研究,很难保证其产品是富硒产品,产业布局混乱,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和规模效益。“今后,将由政府把关,确保富硒产品品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