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屏山县:纤纤细丝纺出脱贫新蓝图

www.scol.com.cn (2019-03-04 16:5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2015年,确定发展生物基纺织主导产业,与山东德州恒丰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带动屏山及周边就业800余人。

2017年,与浙江海盐签订《浙江省海盐县——四川省屏山县2017-2020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两市共建“浙川扶贫纺织园”,大力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2018年,签约纺织产业20家,其中投产企业10家,在建10家,成功获得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称号。

2021年,实现纺纱350万锭、织布5亿米,产值200亿元、税收6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的产业规模。力争再造一个“四川纱线纺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扬)翻开2019,宜宾屏山县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2月底,该县成功引进“年产9000万支纺织专用纸纱管项目”和“年产1000吨针织大圆机面料项目”两个纺织项目。这是近三年来落地屏山的第19个和第20个纺织项目,也将纺织领域招引总投资推高到102.8亿元。

“2015年,屏山定位于建设西南最大的生物基纺织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屏山县持续精心筑巢引凤,纺织产业已实现从无到有,已签约纺织产业20家,总投资102.8亿元,实现用工2800人,吸纳贫困人口385人。正加速聚集、逐步形成除印染织布以外的纺织全产业链条良好态势,百亿纺织产业园初见雏形。”屏山县工业园区管委纪工委书记钟贤礼说。

从无到有 崛起一座纺织新城

梳理屏山发展脉络,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县域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底子薄,为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向家坝水电站建设,实施了长达十年的“封库”政策,2003年至2012年十年间工业发展近乎为零。

2012年屏山全县移民搬迁后,为应对改变,屏山县党委、政府提出了“一纺二硒三旅游”的产业发展战略。“确定屏山以纺织业为主,是因为屏山没有矿产资源和其他工业基础。”钟贤礼说,屏山可以提供充足的纺织业所需的原料,并且还能提供适合纺织业的电价。“屏山是一座新的移民城市,纺织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能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帮助脱贫。”

2015年10月,宜宾和山东德州恒丰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带动屏山及周边就业800余人,产值10亿元。去年,公司年产值已达3.5亿,2019年预计产值4-4.5亿元。

作为第一家落户屏山的纺织企业,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元德见证了屏山整个纺织园区的发展,对于入住屏山第一印象记忆犹新:新县城处处丘陵,属于建设初级阶段,人口少。“我们过来,最担心就是政策不稳定。”

“政府专组协调推进项目落地、专项配套政策扶持发展、专人贴身一对一服务等工作举措。“顾元德告诉记者,过去,整个四川的纺织产业,无论是规模和产值,都名不见经传;现在,这里已是声名在外,全国各地很多纺织企业同行,排着队想到这里落户。

从去到回 解决当地劳动就业

在四川润厚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包覆车间内,正在操作机器把纱纺成锭的屏山县大乘镇正直村建卡贫困户文纪凤告诉记者,家里两三亩茶叶,年收入2万元左右,因为家里穷,自己从2014年开始就去到广东某电厂打工,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除去开支,所剩无几。自从屏山引进纺织企业后,她就开始回来上班。“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加上五险每月4000元,也能照顾家里,比在外面好多了。”

工作中的文纪凤

像文纪凤一样在四川润厚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仅2018年就有17人。“我们企业是在2016年底东西协作项目洽谈会上签约引进项目。”四川润厚特种纤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生国介绍,项目一期于2017年8月20日投产,去年全年创造产值1.85亿元,解决当地240人就业。目前生产线处于全力运转状态,连春节都照常运行。二期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4月份将投产,一二期投产后,将带动当地500人就业。

除了解决劳动人口,工业园区多家纺织企业都有对口帮扶的乡镇。“我们对龙华镇旭光村实施对口帮扶,仅去年一年就吸纳了17个贫困户到厂工作。”周生国介绍。而在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里,在解决了32名建卡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在对口帮扶的中都镇民义村捐款捐物60余万,2018年还对6个贫困大学生提供捐资助学。

从有到强 再造一个“四川纱线纺织”

记者在屏山县石盘工业园区宜宾帛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批刚刚下线、总价达八十万元的纱线整齐排列在公司库房内,即将发往浙江。

“我们原本是河北省的一家纺织企业。2017年经招商引资落户屏山。”帛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赛介绍,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投入生产,年产纱线5万锭。

像帛洋纺织一样,通过招商引资,屏山工业经济正快速壮大。嘉兴天之华—120万锭纺纱项目,总投资28亿元,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涡流纺企业;沈阳弘曲—50万高端缝纫线项目,总投资20亿元,2023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缝纫线生产企业;四川润厚—19万锭特种包覆纱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两期项目建成后,生产线规模全国第三,差别化产品产量、质量均排全国第一,将成为国内包覆纱龙头企业……

据统计,仅2018年,屏山县纺织产业园以王场及石盘产业区为载体,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2平方公里,落户纺织企业20家,总投资102.8亿元,新引进纺织企业10户,新开工亿元项目5个,帛洋纺织、创宇纤维、恒丰丽雅二期投产,实现了100万锭纺纱生产能力,2018年纺织产业营业收入达2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8.46%,实现用工2800人,吸纳贫困人口385人。

眼下,屏山正立足于既定产业发展方向,规划了总面积10.7平方公里的石盘、宋家坝、王场三个产业区,专注于招引与主导产业相关联的项目和企业。力争到2021年,实现纺纱350万锭、织布5亿米,实现产值200亿元、税收6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的产业规模,实现再造一个“四川纱线纺织”;力争到2025年,建成30万吨大化纤维、500万锭纺纱、10亿米机织布及10万吨针织布、服装家纺配套,纺配套,实现产值达400亿元、税收12亿元、解决就业达3万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