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屏山:保护濒危物种“鸟类中的大熊猫”四川山鹧鸪

www.scol.com.cn (2019-04-11 18:2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1998年,在老君山首次发现四川山鹧鸪。

2011年老君山保护区成功晋升国家级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四川山鹧鸪等雉科鸟类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5年3月25日,首次发现雌体四川山鹧鸪并成功将其扑捉,安装电子颈圈后放归大自然。

2018年12月止,保护区内的四川山鹧鸪其种群数量从最初监测到的200余只增长到了400只左右。

2019年4月9日,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本平因保护四川山鹧鸪获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

四川在线消息(李传 记者 王扬)4月9日,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奖名单中,四川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本平获此殊荣,这也是继该奖项于2008 年设立以来宜宾市唯一获奖者。据悉,“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长期工作在一线野生动植物保护岗位和生态保护领域的优秀人员。

发现之旅:一只鸟与一个保护区

四川山鹧鸪是我国I级重点保护鸟类,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199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编制的《世界鹑类现状调查与保护行动计划》中将其列为濒危等级。在国际鸟类联合会出版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四川山鹧鸪被列入极危等级。

四处山鹧鸪在老君山被发现,纯属偶然。

图据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其实我们一直听说老君山有山鹧鸪,但从未见过。”据陈本平介绍,虽然从资料上显示,龙华镇老君山有四川山鹧鸪栖息的记载,但因其性情机警、善于藏匿的特性,首次发现山鹧鸪是在1997年。“我们用野外红外相机拍摄到第一只野生山鹧鸪的时候,整个团队都兴奋了,这是用清晰的图像证明了老君山确实有山鹧鸪的存在。”

消息传来,各方沸腾。2000年经屏山县人民政府同意建立了县级老君山四川山鹧鸪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山鹧鸪”。“2005年保护国际CI保护项目四川山鹧鸪巡护、监测过程中多次收集到四川山鹧鸪鸣叫声再次证明了四川山鹧鸪在保护区的存在。”陈本平介绍。

2011年老君山保护区成功晋升国家级保护区。“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四川山鹧鸪等雉科鸟类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本平介绍,2015年3月25日,保护区二埝坪观测站再次传来喜讯——首次发现雌体山鹧鸪。“这是自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扑捉到四川山鹧鸪雌体并为其安装电子颈圈后放归大自然,这对下一步四川山鹧鸪的种群监测和科研检测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保护之旅:山鹧鸪安享天然“摇篮”

为了更好保护山鹧鸪,仅建立保护区远远不够。自2003年起,世界雉类协会WPA从英国切斯特动物园等处募集资金,为保护区基本建设和人员培训提供捐助,并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在保护区内开展了以四川山鹧鸪为主的雉类监测研究。

图据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陈本平介绍,每年4月20日-5月20日开展固定样线调查工作,每天早晨05:00到达样线设置的固定点位,蹲守记录200米以内雉类鸣叫声的方位、距离、鸣叫次数以及生境情况。通过近些年的科学监测,了解其种群分布规律和生活习性,建立准确的数据库,为更好地加以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生态保护的艰巨性,对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更好地保护山鹧鸪,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把单位实战经验丰富的骨干员工送至四川大学等高校,参加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技术轮训。“我们就是要把实践融入到理论中去,为保护山鹧鸪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2017年和2018年还引进了两名生态学专业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不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各种技术培训,如红外相机监测、无线电遥测、野生动物摄影、地理信息系统等。

通过不断的努力,保护区内的四川山鹧鸪不仅没有灭绝,其种群数量反而从最初监测到的200余只增长到了400只左右。

“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生态文明建设基地——新田咀保护站。”陈本平介绍,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四川山鹧鸪主题建设,引导游客在四川山鹧鸪自然生境中亲身体验,从而强化老君山‘潜伏者的秘密家园’这一主题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