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县“四个协作” 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09-25 09:30:49来源:宜宾日报编辑:颜婧

“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要把握好供需关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近年来,屏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主动对接嘉兴市海盐县,多管齐下,通过“四个协作”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实现了示范园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大中做强、强上向优的飞跃转变,培育了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高起点协作共谋产业路径 ——支柱定位更精准

纺织服装产业是海盐县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地具备纺织产业转移输出的能力和优势,并着眼环境容量制约、成本竞争加剧、产业升级梗阻等现实问题,正推动东部纺织向生产条件更为适宜的西部地区转移。

屏山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工业基础弱等问题,近年来,依托宜宾丝丽雅原料龙头企业、向家坝水电站“留存电”特殊电价优势,积极打造要素成本洼地、产业配套高地、人力资源富地。

2017年初,浙江省与四川省签署了《浙川东西扶贫协作和合作框架协议》。在新一轮浙川扶贫协作“结亲”图中,“嘉兴市海盐县结对宜宾市屏山县”位列榜首。

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由浙江嘉兴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8.91亿元,厂区负责人韩明兴向记者介绍,在屏山产纱和在嘉兴产纱的电费差价约在700元/吨,一年下来,仅电价就能节约1800万元。

在前期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屏山县与海盐县基于对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的共同研判,商定在屏山县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推动“屏山所需”与“海盐所能”实现精准对接,努力打造西南最大生物基纺织特色产业基地。

高标准协作共筑发展平台

——企业投资不摇摆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结合纺织示范园规划,屏山、海盐两县不断协调争取政策优惠,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努力优化企业投资“硬环境”。

宜宾市国资公司为示范园区提供了10亿元融资担保,全力保障园区有效运转。

屏山县和海盐县商议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每年设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8000万元,按企业投资额实行阶梯电价激励,给予纺织示范园20亿度/年的企业优惠供电支持,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对入驻企业在高端设备引进、厂房建设等方面予以补贴,对园区实行阶梯式土地供给价格,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5.6万元/亩计价,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两县还不断探索构建“政校企”劳动力供给模式,即用工企业提供岗位需求、乡镇选派务工人员、县职校组织系统培训。两县互派干部挂职学习、蹲点服务,定期开展双向交流培训,持续保障园区优质专业技术人才供给。

高品质协作共建招引渠道

——“好菜”才往“篮子”装

通过锁定以海盐为中心,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及其周边区域为重点招商区域,屏山县积极对接中国纱线网、天竹联盟、中纺联、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等全国知名行业商(协)会,以及浙江、广东、江苏等重点地区纺织行业商(协)会,聚焦行业知名企业和区域优势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屏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选派干部5批次27人次常年开展驻外招商,成立广东、江苏、绍兴、嘉兴、海盐等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组建屏海联合招商队伍,创新开展驻点、平台、中介、会展招商。

与此同时,在学习浙江“亩均论英雄”思想的基础上,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明确了“达不到亩均税收15万元的项目不引进、落后代际的设备转移不接”等标准,确保引进企业质量。

截至目前,签约园区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超5亿元,15个纺纱企业平均产能超20万锭,其中天之华全面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涡流纺企业(500台)、弘曲将建成全国最大的缝纫线企业(50万锭)、润厚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织用包覆纱企业(19万锭),95%的企业采用了国际国内先进设备,建成企业平均利润率达12%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高水平协作共创营商环境

——确保企业留下来

山海相连情谊深,携手奋进成果丰。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不断深化,园区专门设立了行政审批中心,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一体化政务服务电子平台融合发展;通过一窗受理、多部门联合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模式,实行“全程代办、一项一人、一张清单跑到底”,对重点项目确定服务专员、代办员,专门负责办理企业审批手续,审批效率平均提升了80%。

通过建立县领导联系跟踪责任制,屏山县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帮扶措施,形成“一企一策一人”的帮扶长效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建立客商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将企业反映事项纳入督促督办重要内容,筹建园区科创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等支撑,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每年都会召开的屏山县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受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中,园区纺织企业占比超过了40%。同时,屏山县不断建立健全园区干部激励制度,明确了园区绩效考核比县级机关人均高20%,并重点培养园区干部,充分调动了园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现已落户纺织企业20家,签约总投资105亿元,预期产值140.5亿元。”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建成纺纱产能103万锭,纺丝2万吨;实现用工2800人,吸纳建卡贫困人员845人,获批“四川省首批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到2025年,园区将建成30万吨大化纤维、500万锭纺纱、10亿米机织布及10万吨针织布、服装家纺配套的纺织产业集群,解决就业3万人,总产值达到400亿元,税收超过12亿元。

本版图片均由屏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