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务实担当新作为 扬帆起航再出发

2021-07-01 16:01: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屏山县城鸟瞰。

屏山龙华茶园。

簇拥在油菜花丛中的阡陌交通。

近年来,宜宾市屏山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9.1亿元,推动教育、医疗、住房、基础设施等方面民生改善。去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亿元、增长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增长9.6%,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华丽转身的屏山县,将围绕县委“115”总体谋划,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用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务实担当的态度责任,书写屏山高质量发展全新答卷。

□刘波(图片由屏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聚焦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温度

“谢谢你们上门贴心服务,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5月31日,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屏边彝族乡屏边村,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刘世钦老人办理了不动产过户登记手续,刘世钦十分感激。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重心再下沉,各级各部门聚焦服务,实行“开门问计”,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18支,参与志愿者10000余人,开展“送文化、传技能”志愿服务200余场次,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已完成重点项目50余个。同时,该县组建了129支宣讲小分队,采取微宣讲、坝坝宣讲等方式,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专题宣讲体系,创新开设绿色窗口,开展预约服务,上门为群众办理不动产证、残疾人证,到田间地头解决群众困难,调解纠纷等,让服务群众有速度有“温度”。

与此同时,屏山县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宜宾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换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年1—4月,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有5项位居全市第一,分别为,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5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有3项位居全市第二,分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1.3%,位居全市第三。同时,屏山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生态环保等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道路通畅 群众出行路子更宽广

自2019年6月15日成贵铁路成都至宜宾段正式开通运行,屏山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在中都镇,仁沐新高速公路正加紧施工,已具雏形的高速公路犹如长龙蜿蜒盘卧山水间,屏山即将告别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此外,新市至金阳高速公路已于2018年开工,即将施工的宜西攀大(丽)高铁、宜宾至新市高速也将在屏山设多个出口,有效解决县域腹地高速通行的问题。

近年来,屏山抢抓机遇,不断突破交通瓶颈,优化路网结构调整,5年来共投入资金14.1亿元,实施交通扶贫项目293个,共计1267公里,实现全县11个乡镇国省干线全覆盖。县内设有5条公交线路,15台县城公交车、20台城际公交大型客车和122台小型便民客车全部投入使用,实现通航水域108.2公里,有效满足了城乡居民的日常出行需求。屏山已正式融入“宜宾市半小时经济圈”“川南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成渝两小时经济圈”,为屏山人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开启致富加速度。

产业振兴 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

盛夏,屏山县大乘镇双峰村茶叶基地,云雾阵阵飘来,让人心旷神怡。在岩门秀芽体验中心,来自该县的茶叶技术专家正为当地群众讲授茶树管理知识。自从该村成立专合社以来,当地50余名贫困户的茶叶可以摘鲜叶卖,还可以加入专合社管理,每年年底分红,挣钱渠道多了。全村贫困户主要靠茶叶实现脱贫致富,村民肖志珍就是其中之一。

屏山县拥有700平方公里的足硒土壤和24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川省第一批优质茶叶基地”、“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屏山炒青”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四川省著名商标等。去年4月,该县富硒产业发展协会正式成立,36家会员单位共同抱团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屏山县委、县政府锁定现有茶园面积21万亩,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46家,发展茶叶加工企业94家。去年,收购鲜叶70156吨,综合产值35.12亿元。通过整合资金、形成合力、成片规划、连片建设、集中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三带六点”茶产业布局。

如今,屏山的富硒绿茶、生态抹茶、高档白茶(安吉白茶)发展迅速,正逐步走出宜宾,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和接受。

此外,屏山县水果产业按照“生态果园、精品水果、效益果业、富裕果农”发展思路,重点打造茵红李、龙眼、柑橘等水果基地。全县已基本形成以茶叶、水果为主导产业,以白魔芋、林竹、特色水产、生猪等为特色产业的农业产业结构。

与此同时,屏山按照“产城一体”的规划,建设10.5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区,形成“一园三区”的功能发展格局,主动对接浙江省海盐县,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目前落户纺织企业35家、总投资超270亿元,当地约4000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屏山实现了从零到有、从少到多的工业产业局面。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屏山将建成总产值超400亿元、税收超12亿元、就业3万人的纺织产业集群,建成宜宾千亿纺织产业核心区、西南最大的现代纺织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