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⑭|4年吸引9所知名高校落户,宜宾有何“秘笈”?

2020-06-04 17:40:3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川报观察记者 熊筱伟 李欣忆

6月4日上午,参加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的嘉宾来到建设中的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现场展板上的一幅规划图,震撼了不少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在这座川南城市3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居然吸引到11所省内外知名院校落户。

更让人惊讶的,是宜宾市常务副市长赵浩宇的介绍:就在4年前,当地在高等教育方面还是全省不折不扣的“后进生”——每万人在校大学生数45.8人,还不到全省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目前在校大学生达到5.7万人,预计明年会超过10万(人)。”

短短几年,“后进”是怎么变“先进”的?

“在宜宾的,是成都理工大学第一个分校。”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琦表示,宜宾最吸引人的,除了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就是当地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宜宾产业链比较完整,很多知名企业在这儿。尤其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起来的话,这里产学研融合发展态势会非常好。”他说,学校在地质、能源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可以很好服务当地经济。

宜宾市发改委主任陶学周进一步介绍了当地招引“秘笈”:一是市上在整体谋划科创城和大学城时,起点就要求高标准打造,无论是环境还是市委市政府支持,都是对标先进地区;二是坚持高校和产业融合,让产业平台支撑高校专业发展,“举个简单例子,落地高校和产业院所,研发项目都采取订单式——落地企业每年根据规划和产品需求,开出攻关课题和项目单子交给高校,让高校根据订单开发,成果可以最快转化成产品,高校和企业完全是融合在一起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