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企合作,宜宾兴文第二批小龙虾来了

2022-03-17 15:14: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叶理苇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赶紧把这箱500斤的虾苗送到大坝苗族乡,害怕天气大了容易出问题。”3月16日一早,宜宾兴文县市大河苗族乡落白亮村稻虾种养基地里,负责人曾朝兵嘱咐着运虾司机。随着气温回暖,该基地繁育的第二批虾苗和成品虾已开始陆续上市。

曾朝兵介绍,今年天气回暖早,繁育池子里开始产出第二批虾,“成品虾约1300斤,均价在45元左右。将销往宜宾、泸州和重庆。”

虾苗、成品虾价格卖得好,增强了当地村发展稻虾产业的信心。实行稻虾共作+稻虾轮作发展模式是关键。

以前,村民种水稻每亩年收益只有一千多块。现在采用稻虾共作、稻虾轮作模式,在种水稻这一季就能增加2000元以上收入。此外,该基地雇佣50多个当地村民,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实现家门口就能就业。

除了劳务收入,村民还有地租进账。该基地探索“公司+专合社+村资公司+农户”运作模式,村民每亩地年租金收入400元,日子越过越好。

目前,兴文县小龙虾已形成“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四季小龙虾”的种养格局,下一步,将加快打造10万亩稻虾基地,建设西南小龙虾商贸集散中心,健全小龙虾全产业链,实现小龙虾产业高产高质高效益发展。

(本文图片由兴文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