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赵一曼纪念馆提档升级改造

2022-04-01 18:00: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文/图

3月31日,春雨淅淅沥沥,宜宾市翠屏山公园绿树愈发苍翠。沿指示牌拾级而上,记者来到了位于半山腰处的赵一曼纪念馆脚底。抬头仰望,纪念馆正前方,赵一曼烈士雕塑被绿树环绕,“万绿丛中一点白”显得格外英姿飒爽。

全新打造的“英雄之路”

要抵达雕塑,还需要走过两级大理石梯步。“这是新打造的‘英雄之路’,由31、36、8.2三组数字组成。”赵一曼纪念馆负责人陈怀忠解释,这象征着1936年8月2日赵一曼的牺牲日以及她年仅31岁的生命,“体现着我们对烈士的缅怀和纪念。”

据介绍,包括重新打造梯步、在周边种上赵一曼烈士生前喜爱的丁香花等植物在内,纪念馆内外从去年9月起开始提档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赵一曼纪念馆更显庄严肃穆,展陈、馆藏更加丰富完整。通过进一步保护和运用好革命文物,能更好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纪念馆修缮:拓展空间,延长参观时间

记者看到,清明将至,尽管赵一曼烈士雕塑仍被围栏罩着,不少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自发前来,隔着围栏鞠躬、朗诵,表达对英雄的哀思。

“当前正在进行最后的修缮和调整,全面完成后将择期面向社会正式开放。”陈怀忠说。

赵一曼纪念馆正在进行最后调整和修缮

据介绍,本次纪念馆修缮工程主要是对主体建筑—翠屏书院进行抢险加固。作为四川现存数量不多的书院建筑之一,翠屏书院对研究四川地区及宜宾市的书院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于1960年被辟为赵一曼纪念馆。

“施工单位勘察时发现,文物内部存在檩木、椽的糟朽、虫蛀、白蚁病害以及残损问题,已危及文物本体结构安全,抢险加固迫在眉睫。”陈怀忠说,出于对文物现状保护,此次修缮完全保留建筑的完整性,“就连一根柱子都没动过!”

经过更换糟朽、虫蛀的檩木、椽子以及吊檐板、喷涂油漆外饰和集中整治白蚁等修缮,纪念馆焕然一新:展厅由原先三个拓展为六个,并分设进出口,实现游客分流。“馆内空间更加宽敞,完整参观一圈下来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大大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并提升了体验度。”

深挖文物和事迹:充实展陈,丰富展出手段

走进纪念馆,目光直视,“甘将热血沃中华”七个大字迎面而来。“这是新增设的陈列展览主题,是对原先‘赵一曼烈士事迹展’的提炼和丰富。”

陈怀忠介绍,对内提档升级中,纪念馆依据党史线、赵一曼的奋斗线以及革命时期党的精神谱系线三大主线策展,设置序、“启蒙•抗争”、“觉醒•磨练”、“抗战•救亡”、“坚贞•殉国”以及“铭记•奋进”六个篇章,全面展现赵一曼光辉而伟大的一生。

充实内容篇章,需要对赵一曼的文物、事迹进行深挖和整理。“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花大力气共征集到了关于赵一曼的影视作品《国家记忆》《国家荣光》等284件展品。”

赵一曼纪念馆外围环境

今年2月底,陈怀忠还专门前往北京,向中央档案馆征集珍贵文献资料13件41页,其中就包括两封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实物。

记者在“坚贞•殉国”篇章看到,这两封中日文版诀别信影印件被裱起来展出。“以前展出的遗书都是照片,这次是实物,并加以运用多媒体手段,沉浸式地展现了母亲对儿子绵长的思念、歉疚以及抗日英雄最真挚的爱国情怀,更能直观地唤起参观者的真情实感。”

身临其境感贯穿着整个展厅参观:白桦林、中山大学校门、“金木水火土”受刑工具……“我们新增12处艺术场景,用声、光、电和科技手段来丰富展出形式。”陈怀忠介绍,就在两天前,纪念馆微信公众号新上线“云观展”功能,通过故事讲解、AR特效以及手机扫描文物打卡等方式吸引年轻游客,进一步增强观展体验。

此外,纪念馆还将增设一个多功能厅,播放赵一曼的音视频资料,为开展微党课等体验式教学提供场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