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大雪入冬,宜宾刮起“围炉煮茶”风

2022-12-07 17:36: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视频剪辑/安素萱

“雪液清甘涨井泉,自携茶灶就烹煎” ,12月7日正值大雪节气, 历代文人钟爱在冬日里烹雪煮茶。现今,当下年轻人热衷于“围炉煮茶”,古代人冬天烹茶的场景也在宜宾被还原。

观止茶隐茶馆

宜宾市叙州区观止茶隐茶馆内,热气腾腾的茶炉中煨着茶,桂圆、橘子、糍粑、红薯等食物将烤盘填得满满当当,年轻的茶客围炉而坐,一边闲聊,一边伴着温润的茶香品尝茶点,这就是最近在社交媒体上蹿红的“围炉煮茶”。

“这是一种传统带着新潮的品饮方式,可以让广大年轻消费者了解传统茶文化。”观止茶隐茶馆负责人周良红翻动着烤架上的红薯说道,“围炉煮茶”上线以来就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十多桌茶客,周末还需要提前预约排队。

张云沛与朋友享受惬意的下午

为什么“围炉煮茶”会受到追捧?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煮的不只是茶,还有慢生活中的松弛感。“享受的是这个煮、烤的过程,冬天跟朋友们一起喝茶聊天,感觉很温暖,令人身心愉悦。”对于90后张云沛来说,围炉的形式很新鲜,还可以让自己放下手机,更好地享受静谧悠闲的生活。

记者走访后发现,“围炉煮茶”这一冬日消费新方式不仅存在于宜宾的茶铺和各类新中式茶馆,也出现在一些咖啡馆、民宿的产品列表上。

拾捨·竹里馆

“我们通过社交平台发现了这个契机,围炉煮茶重在茶与食物的品质以及环境打造,成本不是很高。”宜宾第一批推出“围炉煮茶”套餐的商家——拾捨·竹里馆民宿负责人胡小雪说,外来住客还能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品尝到宜宾茶、筠连花生、竹叶黄粑等宜宾特色产品。

家庭版围炉煮茶 周亚秋摄

商家从中看到了商机,也有不少人尝试着制作“家庭版围炉煮茶”。家住叙州区的周女士赶在寒潮来临前入了一套装备,一个炉子一壶茶,一盘水果和点心,有时一家人围炉而坐,有时邀请好友来到家中,把秋冬氛围感拉满了。

“煮茶”是一种流传已久的茶艺技艺,历史悠久。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就在《茶经》中记录了煮茶的过程,烹雪煮茶也成为了历代文人钟爱的一大雅事。当下流行的“围炉煮茶”源自于云南的“火塘烤茶”,在火塘烤茶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改造,将“火塘”换成了炭炉,茶也更“年轻化”,有红茶、果茶、奶茶等。同时,除了烤茶,还可以烤一些板栗、柿子、红薯等小食。

丰富多样的小吃

冬日已至,不妨煮上一壶茶,品味慢节奏的惬意,与家人好友一起煮茶,别有一番趣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