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县:用好“谈心谈话”法宝 推动日常监督往深走

2022-12-14 11:5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黄斌 宜宾频道 王扬)“这次廉政谈话,句句切中要害,字字发人深省,让我触动很大,感谢组织的提醒和关爱。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廉’为本,做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表率。”近日,在接受新提拔干部谈心谈话后,宜宾市屏山县综合执法局一名年轻干部表示。

近年来,屏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治未病”挺在前面,把做实谈心谈话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廉政、任前、以案促改等多类型谈心谈话,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升日常监督效能,持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为切实增强谈话的规范性、有效性,屏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提前谋划,注重有的放矢。谈话前,对谈话对象的业务特点、工作分工、日常表现等情况进行了解,因人而异、因事施策,点到要害、直面问题,有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此外,屏山县纪委监委注重从“点”到“面”延伸,建立“一次警示教育、一份廉洁承诺、一场廉政测试、一堂廉政辅导、一次廉政座谈”五个一廉政“套餐”,抓实抓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分层分类组织县级领导干部,乡镇、部门“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3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同病共治”。针对谈出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监管盲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室组地”负责跟踪督办整改。今年以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推动建章立制20个,推动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30余次。

“谈心谈话要本着‘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原则,敞开心扉、打开心门、摆开事例、说开话语。做到既要谈话,也要谈心,达到消除隔阂、交流思想解决问题、帮助提高的目的。”屏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创新谈心谈话形式,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密织干部日常监督网,打造干净忠诚的干部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