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宜宾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1-17 15:10:3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 李潇)11月16日,宜宾上游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猪八戒网川南总部)社区经理程熠总算能松一口气,几天前,由园区和入驻企业共同参与策划的宜长兴(翠屏区)首届柑橘文化旅游节顺利开幕,“我们负责场地设计、舞台策划、现场演绎等多个环节”。

这个今年5月才正式开园的创新创业产业园如今发展迅速,“预计今年所有入驻企业线下产值将达到1000万,过五年产业培育期后,预计年综合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

快速壮大的上游背后是宜宾服务业发展的红火:今年,宜宾服务业前三季度总量首次突破四百亿元大关。

成绩亮眼 增速连续三季度全省第2

11月16日,宜宾市召开加快服务业发展现场会,“这是历年来就服务业召开的最高规格的会议。”参会者如此表示。

高规格召开现场会的底气源自于宜宾服务业发展的亮眼成绩。今年1-9月,宜宾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总量460.53亿元,排全省第4位;增速10.8%,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全省第2位。

“近年来,宜宾市上下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着力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可道出快速发展背后的秘诀。

“截至2016年,宜宾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513.90亿元,是2012年的1.79倍;占GDP比重31.1%,比2012年提高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宜宾市商务局局长欧阳世斌介绍。

去年,宜宾市第五次党代会更是提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奋斗目标,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确定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沿着奋斗目标,宜宾聚焦平台构建、着力推动商贸流通健康发展;聚焦统筹协调、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提速;聚焦双向开放、着力推动对外经贸转型发展;聚焦全域推进、着力推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全市电子商务、商贸流通、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主要行业均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

今年,宜宾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2.5%,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4%,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快、势头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参会者的共识。

招大引强 加快建设服务业发展高地

“鼎仁国际商贸城项目一、二期占地122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引进居然之家和莱克汽车城。”宜宾鼎仁国际商贸城总裁邓银菊介绍,目前第三期康养项目正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7月建成。

鼎仁国际商贸城项目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最近一年多来,宜宾坚持招大引强,在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知名品牌引进、引智招才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王可介绍。

截至目前,宜宾三江口中央商务区、万达广场、传化物流公路港、兴文石海整体打造等重点项目先后落户落地;成贵高铁站前广场、滨水文化特色街区、宜宾·长江国际医养中心等一批项目实质性启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宜宾城市名人酒店、西部食品商贸城等项目顺利竣工开业(校)。

西部食品商贸城

一大批知名品牌入驻宜宾,提升了宜宾服务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

立足实际,绘制蓝图。2017年,宜宾出台的《宜宾市 “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瞄准“一地两区三中心”发展定位(即川滇黔区域服务业发展高地、长江上游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川滇黔区域生态旅游文化中心、川南城市群金融中心、川南信息服务示范区、川南教育医疗创新区)和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目标,着力构建“543”多层次、现代化、有宜宾特色的服务业发展体系。

宜宾提出,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74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以上,创建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24个市级集聚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